英新相必須在中美間做選擇(圖)

作者:江靜玲 發表:2019-07-25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新相必須在中美間做選擇
2019年7月23日,英國保守黨宣布約翰遜贏得黨魁選舉的勝利,並將出任英國下一任首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25日訊】在電影「007:大破天幕殺機」(Skyfall)的開場中,英國諜報員007在澳門賭場內力搏並擊敗中國功夫高手,這一幕傳達的訊息是英國有本領在中國領土上打敗中國。可惜,在現實中可沒有像007電影那麼簡單。實情是,英國面對中國的算計本領可能連電影中的一半都不到。這也將是今天(24日)正式成為英國新首相的英國前外相、倫敦前市長約翰遜必須警醒和無法逃避的當務之急。

土耳其後裔、美國紐約出生、接受英國精英教育的約翰遜在英國脫歐陷入三年僵局後,以「準時脫歐,硬脫歐,達不成協議也要脫歐」的強悍訴求,在16萬名英國執政保守黨黨員票選黨魁中脫穎而出,成為英國首相。約翰遜入主唐寧街首相府意味著英國脫歐和英國政治均將進入一個新轉折點。

分析約翰遜勝選的因素,除國會和輿論對前首相特蕾莎梅的領導和協商能力失去信心,他不惜一切準時在今年十月三十日脫離歐盟的主張獲得保守黨疑歐派支持、知名度和公眾魅力比競爭對手高外,其中還有一個關鍵,就是他是英國保守黨16萬黨員的選擇,不是全英國選民的選擇,不是通過大選當選的英國首相,從這個角度觀察,約翰遜組閣執政的民意基礎是受限的,被迫在英國2021年下次大選前提前舉行選舉的機率也相對提升。

約翰遜若無法在上任後百天內鞏固內政,他極可能會是個短命首相。而在脫歐僵局上,從現在到十月三十日期限僅有99天,約翰遜沒有時間可以浪費。在英國國會疑歐和親歐派仍涇渭分明,歐盟對英屬北愛爾蘭和愛爾蘭共和國邊界仍堅持的情況下,平心而論,很難看到約翰遜如何突破脫歐僵局。約翰遜若執意在十月底硬脫歐,肯定將對英國造成災難性後果,他想帶領英國航向世界的雄心壯志恐怕也將以撞上冰山告終。這是現階段最令人憂心的事。

與美國和中國關係是約翰遜執政後必須即刻面對的另外兩大當務之急。短期內,約翰遜必須修復英國前駐美大使達洛許辭職事件與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造成的裂痕,自始刻意與川普維持友好關係的約翰遜極可能會參考美方意願任命新駐美大使,以期為與美國達成貿易協定鋪路。

長期而言,約翰遜會極力與美國重建英美政治互信,確保英美「特殊關係」。這當中,就一定會涉及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英國和中國透過經貿投資和科技合作建立的中英「黃金時代」關係。

英國前卡梅倫政府與中國建立的蓬勃關係,一度為歐洲其他國家稱羨。但川普挑戰中國全球野心,全盤改變了遊戲規則,讓英國在外交,工業和安全政策上陷入地緣政治難題─英國在對中國這盤局上,似乎下了最糟的賭注。

衡量現狀,英國必須在中美間做出選擇。從英國在直布羅陀海峽扣押伊朗油輪,以及延後宣布對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在5G網路合作的最後決定等事件的新處理方式觀察,英國正逐漸轉向美國。約翰遜政府未來將會更堅守此一「親美慎中」的路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