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佛研究所向公眾開放《李銳日記》(圖)

發表:2019-07-27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擔任過毛澤東秘書的李銳
曾擔任過毛澤東秘書的李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27日訊】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從本月12日起,陸續開放《李銳日記》,並接受閱讀網上預約登記。《李銳日記》真實的記錄了從1935年到2018年83年間中共幾乎所有重大事件。對於目前成為中國乃至世界關注焦點的三峽大壩,李銳的女兒李南央表示:《李銳日記》中有史詩般的記載。

胡佛研究所圖書檔案館就向公眾開放《李銳日記》發布公告寫道:傑出的中國歷史學家、政治家李銳的資料現在正式開放供研究使用。李銳資料包括:通信、日記、會議記錄、工作筆記、詩詞、印刷品以及照片,這些資料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大政方針密切相關,為透視自毛澤東起直至當下的中國政府提供了獨特的審思途徑。

中共開明派元老李銳今年2月16日以高齡101歲逝世。李銳的女兒李南央,在父親生前根據父親的囑託,將1000多萬字的《李銳日記》及其他資料,分批帶來美國,捐贈給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以免落入中共當局手中被銷毀。李南央參與了《李銳日記》目錄編撰工作,目前她正進行《李銳日記》目錄的最後校對。胡佛研究所向公眾開放《李銳日記》的進度根據李南央校對的進度而定。

旅居舊金山的李南央接受記者採訪,說再過幾天,他就可以將《李銳日記》的目錄校對完畢,接下來進行筆記和信件的目錄編撰和校對。她說:「他們在非常短的時間內把所有的原始文件都掃瞄了,我沒有想到他們掃瞄得這麼快。我原來提供過掃瞄件,他們認為,從法律的角度來說,不能用我的掃瞄件。他們的掃瞄機器非常高級,掃瞄的點數比我的高得多。」

《李銳日記》對中共歷史上的重大事件,都有與官方黨史不同的真實記載。比如目前成為人們關注焦點的三峽大壩,《李銳日記》記下了幾年間,他怎樣為黃萬里等專家和一些國家計委、國家經委的幹部,向中央遞交反對建三峽大壩的上書,直到全國人大通過了建三峽大壩的決議,他們的努力也沒有停止。李南央說:「它是一部史詩,你能看到這些老知識份子和計委、經委的這些有良心的共產黨幹部,不屈不撓的記載。讓我最印象深刻是,這些人至死都沒有放棄努力。到後來無可挽回的時候,這些人就轉向把三峽的災難降低到最小。」

李銳已逝,餘波未平。2019年4月2日,李銳遺孀張玉珍向北京西城區法院狀告李銳長女李南央擅自將李銳日記、信件捐贈給胡佛研究所並將公布。要求被告退回。而李南央則舉出李銳2017年日記等多份證據反駁,指出捐贈是父親的決定。

胡佛研究所是在李南央的繼母張玉珍向北京法院提起訴訟,索要《李銳日記》之時,向公眾開放《李銳日記》。李南央表示:胡佛研究所認為自己有《李銳日記》無可爭議的擁有權,胡佛研究所已向美國法院提起反訴。李南央說:「胡佛認為自己在法律上是完全站得住腳的。對於胡佛來說,根據美國法律的規定,每一道法律手續都是全的,已經提供給美國法院,證明這是胡佛的財產。」

《李銳日記》向公眾開放,李南央覺得自己的使命還沒有完成。由於李銳去世後,李銳書房被當局抄沒一空。李南央打算根據父親日記的記載,整理出一份李銳書房藏書和史料目錄,以供人們追查李銳書房中珍貴典籍和文件的下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