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人越多反而會導致生育率越低?

發表:2019-08-02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8月2日訊】世界老齡化程度日益嚴重,龐大的老齡人口不斷增加,與之對應的是勞動人口比重佔比下降。中國社會老齡化越來越嚴重,老年人口在快速的增加著。

一旦勞動力嚴重不足,這對個人來說,將意味著家庭負擔加重;對社會來說,意味著經濟發展停滯,科技進步放緩;對國家來說,意味著財政困難。

這個時候,以前官媒倡導的人多力量大就可以發揮用途了,當然,這個「人」指的是擁有勞動力的人。當下勞動力人口難以改變,那麼就要發展未來勞動力。

上世紀50年代中共政府鼓勵多生的政策也有這個因素的考慮。因人口過多實行的「計畫生育」那是後話了,不可否認的是,人多確實為國家的初期發展做出了貢獻,給經濟帶來人口紅利。

如今,缺乏勞動力的問題再次出現,很有意思的是,雖然老人數量多,勞動人口少,這反而容易導致社會生育率降低,進入一種老齡化循環。

當下老齡人口比重大,他們能夠影響政策傾斜度,使自身享受到更多利好政策。另一方面,龐大的老齡人口是一個需要被照顧的群體,政府會對他們施以更大的財政支出。

這些負擔最終會通過稅收的方式,讓當下輸出勞動力的年輕人去承擔。同時考慮到生孩育孩也需要一定的成本,年輕人的經濟壓力在無形中增大,生育意願受到影響。

在扶老負擔依舊不小的情況下,即便存在一定程度的生育鼓勵,也對提升生育意願的目的收效甚微。

如何平衡贍老與養幼的問題,是能否解決老齡循環一大前提。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