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快速再加稅 北京為何失去行動力?(圖)

作者:夏聞 發表:2019-08-02 1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6月28日,日本大阪G20峰會上,習近平主動和川普握手。
今年6月28日,日本大阪G20峰會上,習近平主動和川普握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2日訊】8月1日,川普(特朗普)突然宣布將給剩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10%的關稅,這一舉措將於9月1日實施。這意味著六月底日本G20川習會後,美方宣布暫不繼續增加關稅舉措的終結。而關稅停止增加曾經被北京吹噓為己方的勝利、川普的服軟,結果這項「勝利」僅僅持續了一個月。

當然,這並不是因為川普不守諾言,而是因為北京方面的不作為。在宣布加征關稅的推文中,川普指責北京在至少兩件事上不守承諾,一個是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一個是採取措施停止向美國輸入芬太尼類毒品,而這兩件事都沒有發生。

值得關注的是,這兩件事分別是在兩次川習會上,習近平當面親自允諾川普的。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承諾發生在6月29日日本大阪川習會上。禁售芬太尼的承諾則發生在去年12月1日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川習會上。

川普在8月1日的推文中,提到習近平時說:我的朋友習主席說他會讓賣芬太尼給美國的行為停止,——結果這從沒有發生,很多美國人繼續死亡!(英文原文:my friend President Xi said that he would stop the sale of Fentanyl to the United States–this never happened,and many Americans continue to die!)

雖然這裡川普仍然稱習近平為朋友,但卻是在說習近平食言,而這種食言是在禁毒方面的,並且導致很多人死亡。一個大國領袖在這方麵食言,實在是顏面掃地。

黨媒新華社在當時2018年12月2日的《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晤》一文中也承認:雙方同意採取積極行動加強執法、禁毒等合作,包括對芬太尼類物質的管控。……中方決定對芬太尼類物質進行整類列管,並啟動有關法規的調整工作。

如果說劉鶴代表中方之前的談判結果最後一刻被中共高層推翻,還可以解釋為劉鶴級別不夠,北京也無需顧忌劉鶴臉面。那麼習近平當面所作的承諾無法兌現,那是為什麼呢?特別是中共政府權力完全不受國會、民意的監督約束,兌現這些承諾對一個國家的權力獨攬者應該是小意思。

唯一的解釋是當下的習近平並非是大權獨攬,表面上他是終身主席,並且對軍隊大改組,拿下了多名「前朝」上將,換上了自己人,剛剛過去的7月31日,他又晉升了十名上將,可以說是軍權穩固。

但他的頭腦,目前來說,卻仍然受中共意識形態管束,無法突破框框行事。這就導致了,王滬寧及其背後集團可以拿著中共意識形態的「遙控器」來操控習近平。表面上習近平有了最大的權力,但他卻很可能淪為了一個為他人打工者而不自知,他經過數年的集權卻成了史上最有權力的打工者。

在7月29日李鵬的葬禮上,當習近平長時間握住李鵬親屬的手,顯得很悲痛時,最為得意的應該是旁邊的江澤民。李鵬當年促成鎮壓六四,自己永遠背上了「六四屠夫」的罵名,江澤民卻藉此登上了最高權力「寶座」,江本來就對此非常得意,現在看到習近平有繼承李鵬當冤大頭的可能,這樣自家可以藉此拖延被清算,江的內心偷笑可想而知。

兩次川習會上,習近平對川普作出的承諾,都是一邊被川普的關稅打痛,一邊面見川普交談心動的時候。但等到一回中南海,被身邊的黨內大員們一灌迷魂湯,比如類似什麼「根本形勢仍然是一片大好」,「對美讓步是賣國賊,會亡黨亡國」,「中國夢就要實現」之類的,就立刻沒有了動力。

但川普卻有超常的行動力,8月1日晚些時候,川普表示還有可能把關稅加到25%,甚至更高。他在白宮回答記者提問時說:我們可以分階段提升關稅,10%是開始,可以一步步提到遠超25%。但是我們還沒有現在就打算這樣做。(英文原文:"It can be lifted in stages so we're starting at 10%and it can be lifted up to well beyond 25%,"the President said."But we're not looking to do that,necessarily.")

當下中共高層正在舉行北戴河會議,川普的加稅應該會給北戴河送上意料之外的寒流,但中共高層們會用互相背後使絆子、捅刀子這樣的「運動項目」來暖身。

在北京已經失信如此多次的情況下,川普應該明白,即使和中共達成協議,也可以隨時被推翻,所以他加稅的首要目的應該是為產業鏈移出中國再推一把力,再加一把速。

美中關係發展到今天,川普政府早就把中共和中國人民分開了,川普在推文最後說:感覺兩國關係的未來會非常光明。(英文原文:feel that the future between our two countries will be avery bright one!)他應該指的是,未來美國和中國人民間的關係,而川普不僅僅是感覺,不僅僅是口頭上說說,他還會繼續行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