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這水果最好 抗癌開胃潤肺止咳防中暑(組圖)

發表:2019-08-07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鳳梨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消食止瀉及開胃等功效,適合夏天食用。
鳳梨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消食止瀉及開胃等功效,適合夏天食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鳳梨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消食止瀉及開胃等功效,既可生食又可製成罐頭、蜜餞、果醬等。夏天吃鳳梨最好,能預防中暑、有助減肥。

鳳梨含有包括膳食纖維、有機酸、維生素B1、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鉀及多種礦物質等,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是蘋果的5倍。

此外,鳳梨還含有幫助消化的蛋白質水解酶,具有很強的分解纖維蛋白和血凝塊的作用,可幫助消化,就是俗稱的鳳梨酵素,而這種獨特的蛋白酶,目前尚未發現高量存在於其他水果中。但它在消化道中會失去活性,無法繼續發揮分解蛋白質的作用。這種蛋白酶在口腔中會少量分解組成舌表面細胞的蛋白質,因此吃未經熱水、未泡鹽水的鳳梨後舌頭會有刺痛感。

鳳梨可減緩關節與肌肉發炎等疼痛,具有纖維可促進消化、新陳代謝、改善呼吸道等功能。

鳳梨酵素的作用

1、開胃 助消化

夏日天氣燥熱,容易讓人提不起胃口。鳳梨味道酸甜,能夠開胃、促進食慾。同時,鳳梨酵素能夠分解蛋白質,幫助人體消化蛋、肉、豆、魚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從而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並減少腸胃脹氣不適。

2、抗凝血 防血栓形成

鳳梨酵素也能夠分解人體中的纖維蛋白,防止血液凝結、形成血栓,有利於心血管的健康。但需要注意的是,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或有凝血功能障礙的人應該慎食。

3、抗炎

2016年發表於《生物醫學報告》(Biomedical Reports)的一篇對於鳳梨酵素的綜述,總結了上百篇研究和論述。該綜述表明鳳梨酵素可以減少大多數炎症介質,作為抗炎劑,在多種病症中都能起到關鍵作用。

4、抗癌

鳳梨酵素有助於抑制癌症發生。
鳳梨酵素有助於抑制癌症發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同時,該綜述也指出:鳳梨酵素有助於抑制癌症發生。由於在正常細胞中,細胞的增長和增殖受到高度調節,一旦這個平衡被打破,就可能導致正常細胞轉化為癌細胞。而鳳梨酵素可以通過影響細胞的生長和存活途徑,抑制癌細胞增殖,並加速其滅亡;同時,它還能夠干擾癌細胞轉移。

5、潤肺止咳

鳳梨酵素可以去除喉嚨和肺部的黏液,改善咳嗽。印度的阿育吠陀專家曾做了一項實驗,將鹽、胡椒與蜂蜜調入鳳梨汁中,用來跟市售的咳嗽糖漿做比較,實驗對象是因結核病而咳嗽的患者。結果顯示,特調的鳳梨汁比市售藥更具止咳消炎的效果。

食用方法

鳳梨食用時先削皮、後去「釘」、再於切片後泡熱水或浸泡入淡鹽水中10分鐘,放冰箱冰後食用,會更香甜可口。在廣東潮汕沿海一帶也有用醬油代替鹽水沾取食用的方法,風味不俗。泡熱水或浸泡鹽水是為了去掉鳳梨蛋白酶,使之不易引發過敏反應。

鳳梨除了去皮生食之外,其與肉一起烹煮,可以使肉類變得軟嫩。

鳳梨不宜和奶、蛋、蘿蔔共食,部分有過敏現象者禁食,且胃部容易消化不良者應避免空腹食用。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