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清熱解暑 15種好食物錯過可惜(組圖)

作者:翔恩 發表:2019-07-27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上起床後喝一大杯溫蜂蜜水,有很好的化解暑熱效果。
早上起床後喝一大杯溫蜂蜜水,有很好的化解暑熱效果。

夏季天氣燥熱,空氣溼度大,人體內的熱量不易散發,如果不能及時做好防暑降溫的養生功課,可能導致體溫調節中樞失控而發生疾病的風險。

夏季解暑吃甚麼好呢?以下介紹15種清熱消暑、生津補氣的食物,適合夏季經常食用。尤其常在戶外工作的人,清熱解暑做不好,可能會中暑,更需要多吃一些。

15種解暑食物

1、薏米

薏米營養豐富,藥用價值高,能健脾益胃,補肺清熱,有助於清除體內濕毒。夏天吃薏米粥,可以利腸胃、消水腫、治濕痺、健脾益胃,起到很好的消暑健身作用。

2、西瓜

西瓜營養豐富,能消暑、止渴、解毒、利尿、助消化,有「天然白虎湯」美稱,是瓜類水果中清暑解渴的首選。遇到夏季發熱、中暑、心煩、口渴或其他急性熱病時,都可以用西瓜進行輔助治療,然而西瓜性寒,一次勿吃太多。

3、黃瓜

黃瓜含水量很高,有清熱、解渴、利水、消腫的功效,是營養最豐富的瓜類,經常食用有助於降低膽固醇,排泄胃腸內的腐敗食物。能預防唇炎、口角炎,尤其對唇焦舌燥、喉頭乾涸者,生吃嫩黃瓜具有奇效。但脾胃虛弱、腹痛腹瀉、肺寒咳嗽者應少吃。

4、冬瓜

冬瓜的清熱解暑功效甚佳,能解渴消暑、利尿,是孕婦水腫、慢性腎炎水腫、營養不良性水腫的消腫聖品。含多種維生素和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調節人體的代謝平衡。老人夏季消化不良,可用冬瓜、蓮子、百合、鴨子煮湯,能消暑開胃。

5、苦瓜

夏季適合多吃苦味食物,苦瓜就是很好的選擇。其微苦的味道可刺激人體唾液、胃液分泌,促進食慾,有防癌、美容、降血糖、清熱解暑、健脾開胃等功效。苦瓜泡成的涼茶很消暑,以鮮苦瓜搗汁或煎湯,對胃脘痛、胃熱煩渴、肝火目赤、濕熱痢疾等都有輔助療效。

6、絲瓜

絲瓜是夏天應季的平價瓜類,能通經絡、化痰濕、清熱利腸。絲瓜湯消暑解熱功效甚佳,但烹調時間不宜過長。將絲瓜、杏仁、雞爪共煮湯飲,可消暑去濕;絲瓜皮和絲瓜花共煮熬水代茶飲,能防暑解熱;夏天長痱子,用絲瓜汁內服能涼血解毒。

7、綠豆

綠豆性涼、味甘,能健胃、美容養顏、止渴利尿、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所含磷脂、蛋白質有興奮神經、增進食慾的功效。綠豆湯是公認的夏季消暑解毒上品,但寒涼體質者(如:四肢冰涼乏力、腰腿冷痛、腹瀉便稀等)不宜吃綠豆,否則反而會加重症狀或引發其他疾病。

8、綠茶

綠茶性味苦寒,是未發酵茶,既能補水,又能補充流汗所丟失的鉀,有生津止渴、降火明目、清熱解暑、消食化痰、去膩減肥、清心除煩、解毒醒酒等功效,還有很好的去火效果,非常適合夏天飲用。

9、蜂蜜

蜂蜜性味甘平,具有清熱、解毒、潤燥、抗菌、抗氧化、抗發炎等功效,可緩解乾咳、便秘、腹痛等症狀,有「液體黃金」美名。建議於早上起床後喝一大杯溫蜂蜜水,有很好的化解暑熱效果。

10、西紅柿(番茄)

經常吃西紅柿有清熱止渴、養陰涼血、美容減肥的功效。
經常吃西紅柿有清熱止渴、養陰涼血、美容減肥的功效。

番茄性涼,營養豐富,蔬果兩用,生、熟食均可,所含茄紅素分量是所有蔬果中最高的,有「金蘋果」美稱。經常吃西紅柿有清熱止渴、養陰涼血、美容減肥的功效,還能防輻射。

11、茄子

茄子味甘、性寒,能清熱解暑、散血止痛、消腫寬腸、去痢利尿,可防治高血壓、腦溢血、動脈硬化、慢性胃炎等病。對夏季容易長痱子、生瘡癤的人尤其適合。

12、蓮藕

蓮藕營養豐富,是夏季特有的消暑清熱好食物。蓮藕生、熟食功效不同,生食性味甘寒,能涼血止血、解酒止嘔、養陰生津、潤肺止咳、健脾益氣、散瘀消腫等;熟食性味甘溫,有補心養血、健脾養胃、生肌止瀉、強壯筋骨的功效,還能補五臟之虛。

13、鴨肉

鴨肉性昧甘、寒,營養價值很高,是夏季進補的優良肉品。
鴨肉性昧甘、寒,營養價值很高,是夏季進補的優良肉品。(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鴨肉性昧甘、寒,營養價值很高,能養胃、補腎、解毒、滋陰、去燥、消水腫、止咳化痰、軟化血管等,是夏季進補的優良肉品,特別適合體內有熱的人食用,例如:低燒、虛弱、食少、大便乾燥等病症。

14、蓮子心

蓮子心味道苦,但對清心火、降血壓都有幫助,適合心慌、失眠多夢、體質虛弱者服用。取蓮子心2克,以開水沖泡代茶,睡前飲用即可。

15、金針菇

金針菇營養豐富,是高鉀低鈉、高營養低熱量的養生平價好食材,經常食用有助於減肥、降血脂、降膽固醇、補腦抗癌,還能清熱去濕、補氣養血等,是預防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好食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