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者的困境」?關閉自由行、封殺金馬獎惹議(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9-08-08 1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安門
中國威權體制下危機四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2020年臺灣總統大選將臨,中國對臺打壓一波波,除8月1日宣布關閉陸客自由行來臺,7日又封殺金馬獎。對此,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洪敬富認為,這是中國威權體制下的慣性表現,卻也面臨「獨裁者的困境」。

《自由時報》報導,中國國家電影局7日宣布將暫停中國影片和人員參與2019年第56屆金馬影展,令各界譁然,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當日被媒體問及此事原因時宣稱,目前臺灣的政治情形、政治生態「會帶來很多問題」。

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洪敬富分析,北京選在這個時間點接連出手,應與最近中國黨政要員召開的「北戴河會議」與「八一建軍節」有關;

他指出,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不斷、美中貿易戰未和緩、人民幣貶破7下,北京當局對社會的不安必須有所因應,所以臺灣問題成為其化解內部矛盾的出口。

洪敬富表示,中國對臺種種施壓,是獨裁體制下的慣性表現,卻也陷入「獨裁者的困境」,「北京不能忍受臺灣在主權統一道路上背道而馳,但仍不得不做政治表態,他們一直評估,出手時機、拿捏力道,害怕造成反效果。但據過往經驗,中國的打壓反而不斷強化臺灣意識。」

洪敬富研判,未來北京當局可能會祭出更多打壓手段,比如可能選擇兩岸航班、小三通,台商、民間團體在接近大選時被迫表態、再拔臺灣邦交國、軍事恐嚇等等。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則認為,雖然中共常透過軍事演習威嚇,但成效難講,北京或許擔心有副作用,所以才刻意挑選在選前半年的時機點。

他表示,北京在選前5個月宣布停止中客來臺,也是避免施壓出現短期的反效果,且經濟影響大,「北京就怕像2016年總統大選的周子瑜事件,過度施壓反而衝擊藍營選情。」

總統府:中共禁令對中國人民不公

另外,對於中國官方禁止影片與演藝工作者參與今年金馬獎,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7日表示,這不但是對中國優秀電影人的傷害,更無益於兩岸的正向交流,一如禁止年輕人來臺自由行,一直到禁止國民在未來幾個月收看娛樂性節目,中國政府這一系列的禁令,對中國人民非常不公平,把自己向著世界透光的窗戶一扇扇關上,令人憂心,也讓人對中國人民感到不捨。

丁允恭強調,文化無國界,藝術更不應該有政治藩籬,無論持任何理由,阻止藝文工作者參與金馬獎這樣鼓勵自由創作、歡迎多元觀點的電影界盛會,都不是聰明的決定。

陸委會也指出,金馬獎是所有電影工作者打造的尊重電影創作自由的國際獎項,亦是華人影視圈最具指標性的殊榮,全球華人都相當關注。此事顯示中國政府以政治干預文化交流,將造成國際及兩岸各界的負面觀感。

陸委會呼籲北京當局停止以政治因素干擾兩岸影視文化交流的作為,對大陸電影工作者來臺參加金馬獎活動的權利給予尊重,讓兩岸電影人能藉由金馬獎活動,分享雙方電影創作的成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