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為何能光耀八百年?要從一場神安排的婚姻說起(圖)

作者:文逸飛 發表:2019-08-11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朝為何能光耀八百年?要從一場神安排的婚姻說起
此圖乃清代宮廷畫家焦秉貞繪制的《歷朝賢後故事圖冊・葛覃親采》局部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這是一首歌頌婚姻的詩篇,詩中記錄了一位不平凡的女子,和一樁改變歷史的愛情。

故事要從歷經遷徙而終於昌盛的周民族說起。

靜待天命的姬昌

古公亶父是一位仁慈的君王,為了不忍人民長期受戰事所苦,自願放棄王國,將土地拱手讓給戎狄。古公帶著妻兒遷居到歧下,沒想到百姓全都扶老攜幼追隨過來。

就在一片毫無基礎的荒地上,古公率眾營造城郭,設立制度,人民很快就安居樂業了。百姓都感恩戴德,譜歌作樂來歌頌他。他的德行是如此美好,使上天也受到了感動,神決定要賜給古公一位卓越的子孫,一位帶領周民族走開啟新紀元的聖王。

古公生了三個兒子,三個兒子都很賢德。其中小兒子名叫季歷,季歷又生姬昌;這孩子出生時,一隻朱紅色的雀鳥嘴裡銜著丹書飛到了他的屋子裡,丹書上寫著一位王者應該具備的美德,顯現出了聖賢的祥兆。

古公明白:周民族興旺的時刻到來了。

為了讓姬昌能夠繼位,古公的長子太伯、次子虞仲主動丟下王位逃到南方的荊、蠻之地,還隨當地的習俗在身上刻刺花紋,剪去頭髮,表示再也無意回國,季歷只好接受君主之位。他即位後以仁義來治國,得到各地諸侯的擁戴,也為姬昌開啟了良好的道路。

姬昌成年後非常仁德有智慧。他敬重老人、慈愛晚輩,對賢士也謙下有禮;有時為了接待賢士,甚至忙到中午都顧不上吃飯,人們因此都跑來歸附他。

與此同時,商王日益無道,黎民百姓急切地想掙脫這場苦難;然而商畢竟是承受天命的族群,相傳他們的先祖是玄鳥之後,曾受神祇無數的祝福,有著相當堅實的王權基礎,人們焦心卻又不敢造次:

天命玄鳥,降而生商。(《詩經・商頌・玄鳥》)

四海來假,來假祁祁。…殷受命咸宜,百祿是何。(《詩經・商頌・玄鳥》)

姬昌知道自己應該帶領周民族開創一番新天地,然而流著神之血脈的商王,他們的天命是否已經結束了呢?周人是否能領受新的天命?他靜靜地等待著神所給予的徵兆證明。

周朝為何能光耀八百年?要從一場神安排的婚姻說起
姬昌成年後非常仁德有智慧。他敬重老人、慈愛晚輩,對賢士也謙下有禮,人們因此都跑來歸附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天作之合

開啟周民族的美好未來,姬昌還需要尋找一位合適的伴侶:他的妻子不能只徒具外貌,更得有美好的內涵,與他一起用仁德教化百姓。

姬昌回想起自己的祖母太姜,她是以貞敬順從而聞名的;太姜輔佐著太王,帶領子民們躲過戎狄的侵擾,遷徙到歧山下,太王什麼事都能跟她商量。

而母親太任呢,她的修養如此良好,凡事合乎仁義道德才會去做。太任懷孕的時候眼睛不看邪曲不正的場景,耳朵不聽淫逸無禮的聲音,嘴裡不說傲慢自大的話,睡覺的時候從來不歪著身體。她不吃氣味不好或是切割不正的食物,擺放不正的席子也絕對不坐下來,人們都說是因為良好的胎教才讓姬昌生下來就如此聰明。

那麼,要到哪裡才能找到像祖母和母親這麼好的女子呢?姬昌向上天祈求著,上天終於給了他回答。

這一天,姬昌渡過渭水來到莘國,就在那河岸邊遇見了一位姑娘;她是那麼的美麗又純淨,仁慈而且儉樸,她應該是天上的仙女吧?這兒的人甚至傳說她是上帝的妹子呢!姬昌不禁生起了愛慕之意。

莘國,原本就是神王夏禹的後代,流著神的血脈。這難道是神的指引?他祈求已久的天命證據?

姬昌用最潔淨的荇菜薦之宗廟,虔心占問,得到了清楚的祥兆:這是「天作之合」啊!(《詩經・大雅・大明》),以這位貞潔的女子為伴,他們的子嗣將會如商人的祖先一般得到神的加持。

以德治周奠定根本

他找人前去提親,婚事也很快就談成了,卻沒想到好事多磨,兩個國家之間隔著一條渭水,要怎麼樣才能把她迎娶過來呢?如果是真心敬重一位姑娘,就不能隨便用艘船濟渡,舉辦一場敷衍的婚禮呀。姬昌左思右想,翻來覆去都睡不著覺了。

終於他想到了一個好主意,姬昌叫所有的人把船隻在渭水上連結起來,一艘接著一艘,搭成了一座浮橋,他親自站在渭水邊等待與迎接,鐘鼓齊鳴,以用最盛大的儀典迎娶了這位內外俱美的女子=太姒

太姒終於成為了周人的國母,她仰慕祖母太姜和婆婆太任的德音,繼承了她們完美的德行,並且以此美德教化天下。

太姒為文王生下十個孩子,二子姬發推翻了商朝的暴政,使百姓走出水火之中,世稱周武王。四子周公旦制禮作樂,奠定了以德治為思想的根基。周的王業後來延續了整整八百年。

在周人眼中,正是上天賜予他們太姒這位偉大的妻子和母親,才有周朝王業的大功告成。一切與周人的國運有關之事,都是來自於神的安排,而文王的婚姻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

〈關雎〉

周人為這樁神諭的婚姻寫下〈關雎〉一詩: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雎鳩鳥關關和唱,在河心小小沙洲上。那貞靜美好的姑娘,是君子最好的對象。

水荇菜高高低低,向左向右去求取它。那貞靜美好的姑娘,日思夜想要追求她。

追求她不得要領,早晚思念直到夢鄉。悠長呀悠長的思念,翻來覆去過一整夜。

水荇菜高高低低,向左向右去採取它。那貞靜美好的姑娘,彈琴鼓瑟去親近她。

水荇菜高高低低,左揀右揀去選擇它。那貞靜美好的姑娘,擊鐘喧鼓來迎娶她。

周朝為何能光耀八百年?要從一場神安排的婚姻說起
西伯昌因為太姒仁愛而明理,生活儉樸,故決定迎娶太姒。太姒入門後,效法太姜(周太王正妃)、太任(周王季正妃),以進婦道。(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關雎〉之獨特意義

《詩經・大序》曰:「〈關雎〉,后妃之德也。」做為代表周文學的《詩經》首篇,〈關雎〉篇確實有其獨特意義,並非只是一首婚戀之歌而已。

「關關」,是鳥的鳴叫聲,雎鳩鳥,是一種忠貞的水鳥,傳說牠們一生只有一個固定的配偶,夫妻總是長相廝守著,並且從不做出放浪的行為。這首詩就是描寫一位君子在水岸邊看到雎鳩鳥雙雙對對、相互鳴叫,因此想起了自己也該有個美好的伴侶廝守終生。

「君子」,在古代是貴族才有的尊稱;而「窈窕淑女」的「淑」字,是「善」的意思,也就是說,這一位女子她不只外表美麗,更有美好的人格。

「君子好逑」,就是君子的好伴侶;「逑」是「匹配」的意思。「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思服」,就是「思念」;「服」這個字在吟唱的時候為了協韻應當讀做「倍」或者是「必」。

「荇菜」是一種水生植物,不但可以食用,還可以拿來祭祀宗廟,這顯示了這首詩的兩位主角都不是一般身份的人物。

那麼,對於這一位內外俱美的好姑娘,要怎麼樣才能追求到她呢?「君子」不禁「輾轉反側」,夜裡翻來覆去都睡不好覺了!他思索著:應該用琴瑟去感動她,和她結成心靈的伴侶;應該用鐘鼓來迎接她,才能顯示出對這樁婚事的重視。

〈關雎〉,不僅描寫了君子對淑女的愛慕,而且「發乎情,止乎禮義」,更說明了兩性之間應該有尊重和相處的道理。孔子將〈關雎〉放在《詩經》的首篇,那是因為婚姻是人倫的開始,先有了夫妻相對的道理,然後才會有子女,有了父子的倫常,進而有朋友之信,和君臣之義呀。

而人與人之間的「份際與尊重」,正是周民族昌盛的根基。

(此文刪節自:〈【經典名作中的秘密】神諭的婚姻〉)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