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解之謎:失落的殖民地(圖)

發表:2019-08-11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解之謎:失落的殖民地
某天夜裡,羅阿諾克居民竟然一夜消失。(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美國每位學童都會在歷史課認識「失落的殖民地」--羅阿諾克(Roanoke),這是英國16世紀時,第一個建立起來的殖民地。但在某天夜裡,羅阿諾克居民竟然一夜消失,而這起事件也成為不解之謎。有學者則從一份古地圖,試圖找出羅阿諾克的命運。

人間蒸發的殖民者

英國在北美大陸的殖民應該追溯到16世紀末。沃爾特·雷利爵士曾在1585年與1587年嘗試對北美的羅阿諾克島進行殖民。雷利早年致力於英國在新大陸的殖民地開拓,1584年在北美洲羅阿諾克島建立了英國事實上的第一個殖民地。隨即,他將這個殖民地所在的地區命名為「維吉尼亞」(英語:Virginia,字面意思為「處女地」)以歌頌當時「把貞操獻給國家」的英國女王伊利莎白一世。然而,不久後派往該地的殖民者神秘失蹤,殖民地定居點也似乎突然從人間蒸發。

探險家約翰懷特(John White)於1585年抵達羅阿諾克,並將它繪在地圖上;1587年,懷特帶領116名殖民者在島上登陸,建立起英人在美的首個殖民地。由於補給品短缺,懷特必須搜尋物資,可是當他再次回到羅阿諾克時,島上殖民者卻消失了,只在樹上刻著「CROATOAN」一串字母作為線索。懷特相信,這是居民們移居的新地點。

懷特立即啟航尋找夥伴,然而還來不及規畫好航行路線,強猛的颶風就來了,把海上探險船隊打散。探險隊一行人被迫離開北卡羅萊納海岸,而羅阿諾克殖民者的消息則成了往後400年來,歷史學者不斷探究的謎團。

1602年,尋找失蹤殖民者的探險隊被派往當地,但最終他們一個人也沒能找到。羅阿諾克島殖民的失敗導致英國國內普遍對發展殖民事業持謹慎甚至警惕的態度,殖民擴張主義的代表沃爾特·雷利最後也在1618年被詹姆斯一世處死。

古地圖的線索

第一殖民地基金會及大英博物館專家根據懷特留下的地圖加以分析,發現上面有兩處「補丁」,一個確實是掩飾地圖上的錯誤,但另一處則在隱匿北卡羅萊納州東北部的一塊菱形圖紋,這在地圖上代表著堡壘的意思。

專家表示,目前無從得知遮蓋堡壘圖案的原因,但它或許真的是羅阿諾克殖民者預計開拓的地點。現在這處隱藏堡壘的位置已是私人土地,被規畫成高爾夫球場及住宅區,因此考古學者的發掘行動無法很快展開。不過專家仍保持樂觀,認為憑藉現代先進技術,終究能揭開羅阿諾克的失落之謎。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