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書畫市場藏貪官另類洗錢秘密(組圖)

發表:2019-08-22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些不敢直接收受鈔票的貪官,通過收取行賄者送的書畫,然後再將東西送回原處變賣,實現金錢回籠。
一些不敢直接收受鈔票的貪官,通過收取行賄者送的書畫,然後再將東西送回原處變賣,實現金錢回籠。(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22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假畫市場異常活躍,這當中被指藏有貪官洗錢黑幕。

近年大陸經濟放緩,藝術品拍賣市場萎縮,但令人吃驚的是假畫市場反而異常活躍。海外媒體近日報導,據說中國大陸的書畫市場為中共貪官提供了一條特殊的洗錢渠道,因此生意興隆。

目前北京琉璃廠、潘家園、報國寺和大鐘寺等舊貨市場,書畫贗品最多、品種最全、價格最便宜。高仿品需要幾萬元人民幣、中仿品幾千元、低仿品一般只在3、5百元錢上下。

知情人士透露,北京琉璃廠書畫市場還有一樣絕招,「承諾回收代賣本店出售的書畫作品」。該人士稱,這個做法,給中共貪官提供了一條另類的洗錢渠道。一些不敢直接收受鈔票的貪官,通過收取行賄者送的書畫,然後再將東西送回原處變賣,實現金錢回籠。

據稱,這種方式實行了「三贏」:店主賺了錢、貪官拿了錢、送禮者得到回報。

除了北京外,天津的假畫作坊最多,一位熟悉內幕的天津美術界人士透露:這裡生產的假畫,除批發到港澳臺和京、滬、粵、魯、閩等書畫市場之外,還遠銷至東南亞各國和歐美華人圈。

天津的假畫製作已形成規模化的生產線,從選畫、噴繪、描圖、渲染,到題跋、落款、裝裱、著錄、做舊,分別都有專業人員流水線作業,所有程序不出一條街。一般4、5天能夠完工,一些糙品2天內就可取貨。

天津的一位書畫商人透露,當地一些制假畫坊每年只製作3、5件高仿名畫,作品完成後,還能通過科學檢測儀器和權威鑑定專家,為它出具鑑定證書,甚至可天衣無縫地偽造作品的傳世檔案,使假畫能以假亂真,甚至可以進入海內外拍賣會。

他說,張大千、齊白石、郎世寧、鄭板橋、徐悲鴻等高價位畫家的作品,是天津畫坊熱衷仿製的對象。

中國大陸書畫市場藏貪官另類洗錢秘密
張大千作品(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維基百科 提供者:Naiaomdredom)

由於假畫市場興盛,近年來,京津兩地老紙的行情突起。業內人士坦言:那些被搶購的老紙幾乎無一例外地被用於製作假畫。

由於老紙具有難於模仿的特質和時代特徵,對紙張的鑑定和測試,往往是認定古代書畫真偽的重要依據。這樣一來,老紙就成為製作假畫者的搶手貨了。

一位行家說,現在大部分掏錢買老紙的人,都是為了製作高價位高仿國畫,那些人在圈內被戲稱「國手」。

天津大學一位美術教師專長研究清代繪畫,他繪製的假畫看上去跟原作簡直一模一樣。有人問他,既然畫工這麼好,為什麼不去畫原創呢?

該畫家說,「我也知道自己的真正價值在哪裡,可是有什麼用?若不是這兩年幹這種見不得人的髒活兒,別說買房子,我連老婆都討不起!」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