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41%人認為台灣「紅色媒體」問題嚴重(圖)

發表:2019-08-26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紅媒
圖為早前台灣反紅媒遊行抗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26日讯】中共「紅色統戰」滲透臺灣媒體情況嚴重,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25日)發表國人媒體素養調查結果,發現95.7%的民眾認為媒體處理日常新聞,最需要改進的是「查證不確實」,57.8%的人認為新聞媒體是「社會主要亂源之一」。

6月23日,台灣網路紅人“館長”陳之漢與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一起發起的“絕紅色媒體 守護台灣民主”集會活動,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現場湧入大量民眾,多次高呼口號:法院快修法,NCC硬起來;反統媒,要立法;反併吞,要立法;關中天,要行動。(詳報導:台民眾不畏雨勢集會凱道 要求紅色媒體滾出台灣)

7月中國國台辦旗下的「中國臺灣網」,發表文章被23家臺灣網媒全文轉貼,引起外界質疑為「紅色滲透」。(詳報導:抄國台辦新聞「批蔡」23家台灣網媒曝光)路透社8月9日報導,北京政府付款5家臺灣媒體,讓其刊登有關北京的「正面文章」。(詳報導:路透:中共付費5家臺灣媒體 為北京樹形象)

據臺媒報導,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25日公布「國人媒體素養調查」,有41%的民眾認為紅色媒體問題嚴重,78.4%民眾認為,學校媒體教育應強調國家安全重於新聞自由,也有72.9%民眾在乎媒體受到政商勢力操控,使報導有失客觀。

多數民眾對臺灣電視名嘴評價不好,超過2/3的受訪者都認為他們是「立場鮮明的煽動者」、「譁眾取寵的表演者」,45.4%認為明顯高於「深入淺出的新聞分析者」、「知識廣博的評論者」等肯定。

民眾對影劇娛樂新聞評價方面,56.7%的人認為報導「多是演藝界瑣碎雜事」。

紅色媒體方面,有41%受訪者認為此問題相當嚴重,17.5%認為有問題但不嚴重,25.4%受訪者則認為沒有紅色媒體問題存在。

媒體處理新聞最須改進方面,調查顯示認為「查證不確實」佔95.7%、「聳動誇大」93.7%、「立場不中立」87.2%、「常做新聞審判」77.3%。

至於改善現狀之道,85.8%受訪民眾認為「媒體要自我約束」、「公民團體監督」有76.9%、「制定法律規範」有76.1%。

對於電視及網路熱門的談話性節目,調查發現,57.5%民眾肯定它「提供不錯的新聞分析」、49.2%認為「有助釐清真相」,更有超過56.7%認為「言詞誇大聳動」,52.6%則認為是「立場鮮明、撕裂社會」。

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從上述調查來看,近數月來臺灣內外情勢的演變,讓民眾危機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人重視國家安全甚於新聞自由。

他認為,新聞自由是民主社會的核心產物,當危及國家安全,新聞自由就應該受到限制。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則說,這份調查顯示,幾乎百分百的民眾都認為臺灣媒體要改進,「這是很強的警告,媒體常道聽塗說、不查證就將新聞發出去的行為,愈來愈不獲信任。」

黃昆輝基金會表示,該民調範圍是全臺22縣市年滿20歲民眾,以電腦輔助電話訪問,調查時間從8月11日至14日,採系統抽樣,共計完成有效樣本1070人,在信賴水準95%時的抽樣誤差最大值為正負3%。

責任編輯:明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