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41%人认为台湾“红色媒体”问题严重(图)

发表:2019-08-26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红媒
图为早前台湾反红媒游行抗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26日讯】中共“红色统战”渗透台湾媒体情况严重,黄昆辉教授教育基金会(25日)发表国人媒体素养调查结果,发现95.7%的民众认为媒体处理日常新闻,最需要改进的是“查证不确实”,57.8%的人认为新闻媒体是“社会主要乱源之一”。

6月23日,台湾网络红人“馆长”陈之汉与时代力量立法委员黄国昌一起发起的“绝红色媒体 守护台湾民主”集会活动,在凯达格兰大道举办。现场涌入大量民众,多次高呼口号:法院快修法,NCC硬起来;反统媒,要立法;反并吞,要立法;关中天,要行动。(详报导:台民众不畏雨势集会凯道 要求红色媒体滚出台湾)

7月中国国台办旗下的“中国台湾网”,发表文章被23家台湾网媒全文转贴,引起外界质疑为“红色渗透”。(详报导:抄国台办新闻“批蔡”23家台湾网媒曝光)路透社8月9日报导,北京政府付款5家台湾媒体,让其刊登有关北京的“正面文章”。(详报导:路透:中共付费5家台湾媒体 为北京树形象)

据台媒报导,财团法人黄昆辉教授教育基金会25日公布“国人媒体素养调查”,有41%的民众认为红色媒体问题严重,78.4%民众认为,学校媒体教育应强调国家安全重于新闻自由,也有72.9%民众在乎媒体受到政商势力操控,使报导有失客观。

多数民众对台湾电视名嘴评价不好,超过2/3的受访者都认为他们是“立场鲜明的煽动者”、“哗众取宠的表演者”,45.4%认为明显高于“深入浅出的新闻分析者”、“知识广博的评论者”等肯定。

民众对影剧娱乐新闻评价方面,56.7%的人认为报导“多是演艺界琐碎杂事”。

红色媒体方面,有41%受访者认为此问题相当严重,17.5%认为有问题但不严重,25.4%受访者则认为没有红色媒体问题存在。

媒体处理新闻最须改进方面,调查显示认为“查证不确实”占95.7%、“耸动夸大”93.7%、“立场不中立”87.2%、“常做新闻审判”77.3%。

至于改善现状之道,85.8%受访民众认为“媒体要自我约束”、“公民团体监督”有76.9%、“制定法律规范”有76.1%。

对于电视及网络热门的谈话性节目,调查发现,57.5%民众肯定它“提供不错的新闻分析”、49.2%认为“有助厘清真相”,更有超过56.7%认为“言词夸大耸动”,52.6%则认为是“立场鲜明、撕裂社会”。

基金会董事长黄昆辉表示,从上述调查来看,近数月来台湾内外情势的演变,让民众危机意识抬头,越来越多人重视国家安全甚于新闻自由。

他认为,新闻自由是民主社会的核心产物,当危及国家安全,新闻自由就应该受到限制。

资深媒体人杨宪宏则说,这份调查显示,几乎百分百的民众都认为台湾媒体要改进,“这是很强的警告,媒体常道听涂说、不查证就将新闻发出去的行为,愈来愈不获信任。”

黄昆辉基金会表示,该民调范围是全台22县市年满20岁民众,以电脑辅助电话访问,调查时间从8月11日至14日,采系统抽样,共计完成有效样本1070人,在信赖水准95%时的抽样误差最大值为正负3%。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