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外送平台競爭激烈 專家點出生存三大關鍵(圖)

發表:2019-08-26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已有兩家美食外送平台不敵市場激烈競爭,黯然退場,專家點出外送業者生存三大關鍵。
今年已有兩家美食外送平台不敵市場激烈競爭,黯然退場,專家點出外送業者生存三大關鍵。(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9年8月26日訊】台灣網路訂購餐飲方興未艾,美食外送平台(food delivery)在激烈競爭下,今年已有兩家業者接連歇業。專家表示,在銀彈攻勢下,外送市場陷入資源戰爭,業者若沒有充裕資金及知名度來支撐平台持續茁壯,恐怕只能黯然離場。

現在許多餐廳都和外送平台App合作,民眾只需在家動動手指上網,就有外送員將想吃的食物外送到府。隨著美食外送平台湧現,路上經常可見騎著機車的外送員穿梭送餐的身影,無論頂著烈日還是冒著大雨,各大餐飲店門前,以及校門口都擠滿不少外送員,等待領取訂餐。

如今台灣人愈來愈會享受生活,據主計總處最新調查表明,全體家庭平均每戶用於「餐廳及旅館」的年消費近10萬元新台幣。雖然PIZZA、手搖飲、便當等餐飲外送早已不是新興產業,但由於少子化加上獨居人口愈來愈多,不易達到餐點外送門檻,使得只需付少許費用就可享受美食的外送平台應運而生,近兩年更加蓬勃發展,成長驚人。

隨著Uber eats、deliveroo、foodpanda等國際品牌大舉登台搶占市場,本土品牌亦不甘示弱。然而,新加坡知名外送平台「誠實蜜蜂」(honestbee)及本土業者「吃飽沒」卻由於不敵激烈競爭,於今年相繼黯然退場。

據中央社報導,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的資深產業分析師張筱祺分析認為,資金、規模及知名度是外送業者生存的三大關鍵。外送美食平台其實與電商市場一樣,十分講求規模經濟,因此外商品牌會選擇透過併購擴大市占率,甚至進入國際市場。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副所長李世珍亦表示,平台壯大需要時間與金錢,部分業者砸下大筆錢卻無法在短時間內建立消費者忠誠度,因而達不到一定的經濟規模,最終只有宣布歇業。

他分析說,外商品牌擁有龐大資金,又透過廣告行銷有力的抓住消費者目光,再加之推出免運費吸引消費者上門。在此形勢之下,區域型、小型或本土外送平台若不敵銀彈攻勢,又不能在人員訓練、技術研發、物流配送等管理模式上一爭長短,則很難在市場中突圍而出。

李世珍建議,外送業者應檢視合作的餐廳選項是否夠多,以及外送員服務態度和素質是否符合需求等。除了保證服務業的根本素質外,業者還應善用科技,如透過消費者評分機制,來評比餐飲、服務的滿意度,讓平台與餐廳業者獲得參考數據,從而更好的掌握消費者的飲食喜好。有助於在今後透過廣告與推播來抓住消費者,並且吸引消費者再次使用平台服務,增加顧客黏著度。

據業者估計,台灣的美食外送市場規模約270億元新台幣。儘管兩家平台已宣告陣亡,但據MIC網路調查顯示,九成網友每天至少一餐是外食,三餐外食比例甚至超過三成,因此從整體來看,外送平台市場尚有三成的成長空間。張筱祺認為「發展美食平台方向沒錯」,雖然目前有部分業者退場,但外送市場並不會泡沫化,未來仍然充滿商機。

李世珍亦認為,懶人商機崛起正是外送市場持續成長的關鍵。民眾不想出門,或是上班族太過忙碌,都會增加消費者對外送服務的需求。此外,由於美食平台能夠拉近民眾與餐廳的距離,因此當消費者擁有更多餐飲選項時,需求也會再度回流。

責任編輯:錦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