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豬肉價格飆漲超50% 無肉不歡的日子沒了(圖)

發表:2019-08-27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豬肉 價格 貿易戰
「在美國多吃點豬肉,回來就吃不起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8月27日訊】「在美國多吃點豬肉,回來就吃不起了,」正在美國旅遊的李大龍(化名)接到妻子從北京發來的微信。這句或許是半開玩笑的話卻也如實反映了中國豬肉緊缺、價格飆升的現實。

從4月開始,中國的豬肉「一天一個價」地往上漲。這幾天達到幾個月來的最高點。

8月25日,中國《新京報》援引北京市民高大媽的話說:「(肋排)每公斤都88塊錢了,哪兒有這麼高的時候呀。」

中國農業部8月2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豬肉批發價格比上個月上漲了26%,達到每公斤30.79元。

中國政府正在採取措施,抑制豬肉價格上漲。約29個省份出臺了各種形式的豬肉補貼。近日,福建省莆田市推出在國營平價商店限量購買豬肉的舉措,每人憑身份證限購合計2公斤。 一些人質疑中國是否退回到毛澤東治下物資匱乏的票證時代。

還是有人表示願意和國家同甘共苦。

「豬肉限購感覺很好,國家發生災難老百姓能出的力氣太小了,少吃點豬肉不是不能活,」一位新浪微博用戶說,「我相信中國有十四億護旗手就有十四億肯和國家一起挨苦的人。」

中國官員說,豬肉價格上漲主要受非洲豬瘟的影響。但這輪豬肉漲價也和愈演愈烈的美中貿易戰密不可分。

今年2月到5月,中國買家共取消了4513噸美國豬肉訂單。直到本月初,才恢復採購了1萬零200噸美國豬肉。目前中國對美國豬肉徵收62%的關稅。

星期五,兩國經貿緊張關係再度升級。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進一步上調中國輸美商品關稅,作為對中國當天早些時候加稅決定的回應。他還「命令」美國企業撤離中國。

面對這一最新態勢,中國官媒繼續保持強硬立場。

8月26日,中央電視臺「國際銳評」發出「中國決不吃蠻不講理這一套」的論調,不點名地抨擊了川普。

「那些深陷霸道邏輯的美國政客該醒醒了,」央視的新聞主播說,「如果美方一些人仍然沈迷於‘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幻想,那麼等待他們的將是中方的奉陪到底。」

並非所有的中國百姓都買賬。

一位網民說: 「老百姓安居樂業才是反制的最大底氣。經濟是否堅韌,只有一個衡量標準:老百姓是窮了還是富了,而不是政府窮了還是富了。」

有人說得更加直白:「反制?老百姓是炮灰」。

還有人貼出一盤黃瓜、木耳炒雞蛋的照片,感慨道:「每天都在懟美帝,HK,我們都熱血沸騰啊,但是現實就是今晚點了一份木須肉沒有肉啊。國家需要關注一下二師兄的價格了。」

有關豬肉價格飆漲的段子充斥著中文網際網路。一則網路惡搞視頻顯示一對青年男女在豬肉攤上像選鑽石一樣挑選一小塊價格驚人的豬肉。

「豬肉價格漲得太厲害了,現在要改吃青菜了,無肉不歡的日子已經沒了,」一位新浪微博用戶說。 ​

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豬肉消費國。中國人平均每年要吃掉七億頭豬。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