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說「雕蟲小技」是秦漢時期的神技?(組圖)

發表:2019-08-28 0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何說「雕蟲小技」是秦漢時期的神技?
蟲書,並非一般人所認知的普通書法,它最大的特點是:迴環盤曲,工整華麗,變化莫測,極難辨識,且多刻於兵器、容器、璽印等物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按照《現代漢語詞典》的解釋,「雕蟲小技」是比喻微不足道的技能。所以,千百年來,人們常用「雕蟲小技」來自謙。其實,這是一種曠古絕今的「神技」呢!

「雕蟲小技」中的「蟲」,指的不是昆蟲,而是一種書法--「蟲書」。蟲書又名鳥蟲書、鳥蟲篆,是金文中的一種特殊的美術字體。這種字體的筆畫酷似飛鳥的形狀,有的乾脆在筆畫的旁邊飾以飛鳥的形狀,起裝飾作用,凸顯一種美感。

蟲書起源於春秋戰國和秦漢時期,漢代許慎所著《說文解字》中即有「自爾秦書有八體,一曰大篆,二曰小篆,三曰刻符,四曰蟲書,五曰摹印,六曰署書,七曰殳書,八曰隸書」的記載。到了王莽統治時期,則將「秦八體」變成了「漢六體」,《漢書・藝文志》:「六體者:古文、奇字、篆書、隸書、繆篆、蟲書。」說明當時蟲書還是大行其道的。

蟲書最大的特點是:迴環盤曲,工整華麗,變化莫測,極難辨識。它們多刻於兵器、銘器、容器、璽印、瓦當等上,如傳世名器越王勾踐劍上刻的銘文,便是蟲書。

為何說「雕蟲小技」是秦漢時期的神技?
傳世名器越王勾踐劍上刻的銘文,便是蟲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蟲書主要流行於長江中下游地區,影響波及中原一帶。從目前國內出土的相關文物上看,蟲書這一書體興盛於古代的吳、越、蔡、楚、曾、宋、齊、徐等國。由於蟲書難學、難寫、難識,因此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它的普及,使得當時的古人認為它是一種「費力不討好」的書法技藝,久之,學、寫的人越來越少,蟲書便被視為一種「陽春白雪」式的高雅文化,令許多人望而卻步。以至於到了西漢時期,蟲書逐漸被易寫、易識的隸書奪走了鋒芒,最終逐漸淪為一種「華而不實」「難而無用」的字體,湮沒在歷史的長河中了。尤其是到了漢末,蟲書居然被裝點在大纛旗幡上,以各種飛禽走獸的形象作為國家、宗教、軍隊、將帥的表徵。此時的蟲書雖曰是「書」,但從本質上講,已經失去了文字功能,而成為一種徹頭徹尾的「圖騰」了。

作為一種古字的特殊書寫方式,蟲書雖然無法在書本上一展身手,但其超強的書寫技藝,卻在中國古代書法中占有一定的席位--「雕蟲小技」其實並非人人所通,實乃下一番功夫方能掌握的「神技」。《北史》中載,有著「北地三才子」之美譽的北齊史學家、文學家魏收擅長蟲書,北齊東郡太守李渾對魏收的蟲書神技自嘆弗如:「雕蟲小技,我不如卿!」

責任編輯:革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