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回應香港撤例 北京在等待什麼?(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9-09-06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撤回《逃犯條例》後,北京方面異常低調。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宣布撤回《逃犯條例》後,北京方面異常低調。(看中國攝影:周秀文)

【看中國2019年9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撤回逃犯條例》後,北京方面異常低調。此前動用國內媒體大肆渲染香港局勢的大陸當局,為何突然選擇沉默,引發輿論關注。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9月4日突然宣布撤回修例,並在5日召開的記者會上強調中央政府對她的立場理解、尊重和支持。不過,在林鄭宣布撤回修例的前一天,港澳辦還表明瞭對抗議活動的不妥協立場。

在林鄭月娥宣布撤回修例後,北京方面表現低調,而主管香港、澳門事務的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從4日下午開始陸續收到境外媒體的提問,但遲遲不做出回應。

此前在港府有關「反送中」問題做出重大表態時,都會第一時間表示支持的中國外交部,5日卻以「這不是外交問題」為由,拒絕回應媒體相關提問。外交部官網發布的例行記者會記錄,更是將這段提問刪除,被外界指是大陸當局有意略去了這個問答部分。

大陸官媒對此也做出了極其低調的反應。率先報導此事的《新京報》及《北京日報》只是做出平鋪直敘的簡要報導。官媒新華社則在報導中刻意淡化撤例,轉而強調林鄭提出的「4項行動」。

此外,微博上也對港府撤例一事進行了內容審核,一些官方微博賬號的相關帖文下,皆屏蔽了評論功能。(參見:撤回修例爆內幕 傳港澳辦為林鄭對北京「變臉」

針對北京對於撤回修例的沉默態度,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分析有兩種可能性,一種是北京對於林鄭月娥的不滿,另外一種是北京想靜觀其變。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陳奎德表示,「中國政府恐怕對林鄭月娥撤回修例的做法並不高興,因為過去有消息來源說,中共希望她頂住壓力,對港人的五大訴求都不能給予正面回應。」

路透社此前從三個消息來源處證實林鄭月娥曾向北京提交報告,提議撤回修例,遭到北京拒絕,並對香港民眾的五大訴求說不。如果北京現在對撤回修例表示贊成,可能會成為大陸當局未來武力鎮壓香港局勢的絆腳石,因此,北京可能在靜觀其變。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時政評論人士胡平也認為,大陸當局目前的沉默狀態,是為了觀察港府撤回修例所產生的後續效應。胡平相信北京會擇日表態,「中央會對此表示理解和尊重,不見得會展示出一種大力肯定的姿態。官方表態可能會用一些比較中性的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