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教授:習近平在香港問題上得不到真實情報(組圖)

發表:2019-09-09 1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關習近平被政敵糊弄,備受假情報困擾,此前也有不少報導和分析。
有關習近平被政敵糊弄,備受假情報困擾,此前也有不少報導和分析。(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和香港問題專家卜約翰(John Burns)教授日前在港媒發文稱,北京最高層在香港問題上得不到有關香港真實情況的情報。主要是因為中共設在香港的官員上報扭曲信息,為的是迎合上頭的心理。有關習近平被政敵糊弄,備受假情報困擾,此前也有不少報導。

知名美國政治學者、中國問題專家卜約翰,9月6日刊發在《香港自由新聞》上的這篇文章認為,如果北京的情報收集方式不加以改革,通過多種方式獲得香港的真實信息,北京將會重複同樣的錯誤。

卜約翰現為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系的名譽教授,他於2011年至2017年曾擔任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

對於為何會出現情報不真的情況,卜約翰文章分析認為,首先,也是最根本的,就是該黨的運作就好似在一個狹窄的回聲室中一樣,基於意識形態來決定什麼樣的看法是允許的,什麼內容可以向上報。

回聲室效應(Echo chamber)是指在一個相對封閉的環境中,一些意見相近的聲音不斷重複,並以誇張或其他扭曲形式重複,令處於相對封閉環境中的大多數人認為這些扭曲的故事就是事實的全部。

卜約翰表示,在香港的中共官員扭曲信息,主要上報上級想聽的內容。這是一種常見的「官僚主義疾病」。

港大教授:習近平在香港問題上得不到真實情報
9月8日,呼籲美國落實《香港人權民主法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祈禱會」。(圖片來源: 看中國攝影圖 龐大偉)

另一個造成假情報的情況是,中共嚴重依賴自己在香港的那圈子人得來的報告,包括設在香港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政協的代表們。中共對這些人的任命是基於幾個考量,包括忠誠度和可靠性。對中共來說,這些人是「可信的」,不可能顛覆中共這條大船。而從其他渠道來的信息,中共根本就不在意。對於一個與大陸不同的、在半自由和開放環境的政治體制運作下的香港來說,中共的這種做法是一個災難。

文章說,在當前的政治危機中,在香港的那些全國人大和政協代表們大多保持沉默,當被北京當局督促時,他們便公開表達黨的立場。

比如,當一位商界領袖響應該黨的號召,譴責所有暴力行為,而不僅僅是抗議者的暴力行為時,該黨公開抨擊這名商界領袖。也就是說,與黨中央步調一致高於一切。

文章指出,因為這個黨強調要這些代表們正確而一致的發聲,因此,他們往往都非常謹慎。他們擔心做錯了對保住中共給的頭銜不利。因此,在危機中,香港人不能依賴這些代表們來公平地調解糾紛。而這些跨境關係擴大了香港的官方回聲室效應。北京也同樣不能通過在香港部署的人員獲得可靠情報。

卜約翰預計,北京會讓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對假情報負責。但是,如果北京不對黨內收集情報的方式進行根本性改革,以允許通過更多的多樣化方式弄清真實情況,那麼就將會繼續重複著與過去一樣的錯誤。而該黨更準確地認識到香港發生的事情為時已晚。

有關習近平收假情報誤判形勢,此前有類似報導和分析。

7月初,《香港01》引述接近北京消息人士的話,「反送中」浪潮發展到今天這個局面,令北京高層感到錯愕。因為當初中聯辦、港澳辦等部門呈上去的報告寫得頗為樂觀,但結果卻完全不是那回事。

消息人士說,為此,習近平醞釀對香港整個工作系統展開大檢討,同時嚴查香港假情報來源。

港大教授:習近平在香港問題上得不到真實情報
港人「七一」反送中(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圖 明月)

香港《蘋果日報》7月12日報導稱,習近平曾在7月1日大遊行當天下達指令,要求香港「不許流血」,並勒令林鄭召開記者招待會安撫民怨,同時亦表達了對中聯辦和港澳辦錯判形勢的不滿。

資料顯示,香港事務是由中共中央港澳協調工作小組負責,現屆成員有五人:組長中共政治局常委兼副總理韓正,副組長政治局委員兼外事辦主任楊潔篪,中央書記處書記、統戰部長尤權,國務委員、外交部部長王毅,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組員包括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和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

據媒體人何頻分析說,中共的港澳事務架構中,韓正的態度就可以代表黨中央和國務院,但韓正和楊潔篪是江澤民派系的,而張曉明和王志民的背景都是曾慶紅,故此,香港現在就是江曾時代留下的系統,習近平手伸不進去,水潑不進,港澳系統成了獨立王國。他認為習江一直爭奪港澳控制系統,這就是香港為什麼製造這個亂局,為什麼會往壞的方面處理?

就在最近,路透社8月30日曾引述幾名知情人士披露,香港港首林鄭月娥在今年夏天早些時候曾向北京提交一份評估抗議者的五項主要訴求的報告,並建議撤回引渡法案的修訂,但遭到中共的拒絕。一名中共高級官員透露,這份報告被提交給了由政治局常委韓正領導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這名官員也證實,中共拒絕屈服於任何抗議者的要求,並想讓林鄭採取更多主動行動。

該報導只是提到,習近平「知道這份報告」。很顯然,韓正對林鄭的撤回修訂建議的否決起了決定作用。

直到8月29日至31日,王岐山到廣東考察「文化遺產」保護項目的幾天後,9月4日,特首林鄭宣布正式撤回送中修例。

王岐山被視為習近平最信任的左右手。《日本經濟新聞》9月6日報導,王岐山到廣東名為「視察」,實為向香港政府傳達習近平的密令。

分析認為,林鄭最終撤回修例,並非個人動機和決定,多與北京精心策劃的棋局有關。林鄭服軟是港人抗爭、美中貿易爭端、中共及港府內部意見分歧,和官僚利益得失權衡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所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