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記錄不良 索羅門民眾壓倒性挺臺(圖)

發表:2019-09-10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 索羅門 邦交 中國
中華民國蔡總統在總統府接見索國的外交部長馬內列一行5人。(圖片來源:中央社圖fl11fl)

【看中國2019年9月10日訊】日前傳出臺灣與南太平洋友邦索羅門邦交出現危機,也引起索國民眾高度關注。在索國的人士普遍認為,該國民間輿論可說一面倒向應該要繼續與臺灣當朋友,因為中國掌控在地經濟活動,已引發民怨。

根據外媒報導,中華民國駐索羅門大使廖文哲表示,大約有高達8成至9成的索國民眾至目前為止,都還是很支持臺灣。據索羅門台商會副會長蔡華明的觀察,也得到同樣的結果,輿論大約有90%皆支持臺灣。

上週,索國國會外交委員會召開聽證會,主要討論索國邦交是否轉向。據悉,雖然有部分出席官員的證詞,對於臺灣比較不利;但索國非政府組織代表的發言,卻獲得壓倒性支持臺灣。

4月,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上任之後,就將檢討對臺邦交一事,列入百日行動計畫的一部分。近來索國的政界、國會及媒體等,都相當密切注意相關的發展,討論也十分熱絡。

日前,中央社在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訪問了索國民眾,他們都關注此議題,看法亦印證了這股民意傾向。

出租車司機伊拉拜(Ken Ilabae)表示,臺灣在農業和醫療等方面,提供索國很多協助。2000年,索國發生族裔衝突,當時索國處於最黑暗的時刻,但臺灣卻留下來協助索國進行重建國家,臺灣堪稱是索國的好朋友,若轉向與中國建交,人民會一定非常失望。

1978年,索國自英國獨立,在5年後就與臺灣建交。隨後臺灣的農業技術團就進駐索國,在當地深耕逾30年。所以,在荷尼阿拉中央市場(Honiara Central Market)有許多小販,聽到臺灣都不會覺得陌生,甚至還立即答稱,「喔,臺灣,你好、你好」。

賣木瓜的喬伊(Joy)稱,他賣的木瓜是購自與臺灣進行合作的果農,巨大的木瓜可以賣到10元索幣(約40元新台幣)至15元,而且銷路非常很好。

市場魚販達莫拉(Eremina Damola)表示,她知道臺灣這個國家,在索京東部有種植稻米、蔬菜的「臺灣農場」,也有索國學生在那裡做實驗及學習種植技術,因為與臺灣有邦交關係,使兩國成為好朋友。

受訪民眾也有多人提到臺灣提供的獎學金。在非政府組織工作的胡露依亞(Wendy Huruiia)說,臺灣獎學金幫索國培養人才,不像在索國的中國人,他們到索國只是為了賺錢。

胡露依亞說,當站在中央市場對著曼達拉大道(Mendara Ave)看去,沿街的商店都由是中國人所經營的,自己從小就在索京長大,看到這樣的變化,經常在想,這樣對國家是一個好現像嗎?

50歲的蔬果小販那拉西亞(Christopher Narasia)也有同樣的憂慮。他認為,相較臺灣將農業種植技術教給我們的農民,而且還提供獎學金,但我並沒有聽說中國有做什麼正面的事情。

那拉西亞進一步表示,中國人所經營的商店,幾乎可說都他們的了,且已接管了銷售業,簡直將索國人民推擠至角落,我們只能做點小生意。

與北京交易,恐陷債務陷阱

有關北京透過商界金援索國政界的指控一事,曾於索國前總理裡諾(Hon Gordon Darcy Lilo)任內擔任幕僚長,目前自己經營獨立媒體索羅門商業雜誌(Solomon Islands Business Magazine)的艾洛卡(Robert Luke Iroga)說,他亦無法證實。不過有可靠消息來源確知,有幾名落選的國會議員候選人,他們接受中國的資助,且承諾當選之後,將會推動和中國建交。

「主管礦產開發的官員曾經告訴他,中國有資金能夠協助索國發展基礎建設,可是並未說明藉助中國資金將可能面臨的後果。」

「其實,他最擔憂擔心的是債務陷阱,如果還不起錢給中國,就像斯里蘭卡把港口租給中國、萬那杜更讓中方興建海軍基地,而巴布亞新幾內亞與斐濟亦積欠中國高額債務。」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