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想賺他們的錢又不想統一(圖)

作者:張明天 發表:2019-09-18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商:想賺他們的錢又不想統一
台商:想賺他們的錢又不想統一(圖片來源:網友提供)

【看中國2019年9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明天採訪報道)台商阿龍(化名),22年前就到大陸做生意,到目前為止都還算「混的還不錯」,阿龍自認為知道哪一條紅線不能踩,哪一個主題不要碰。阿龍也不諱言的表示,只要在大陸賺到錢的台商,味口就被養大了,台灣的市場就滿不足了他們了……

1997年就到大陸做生意的阿龍,主力為房地產,但沿岸地區的土地現在漸漸不容易買得到,所以慢慢的轉往其它產業發展。因為進去的早,市場的靈敏度也夠,因此發展的還算不錯;也因為所做的生意都屬於內銷,所以中美貿易戰的因素影響不大。雖然在大陸已經22年,但依然感受得到大陸人都還是把台灣人當外人,因為兩邊的「制度」差別很大……

對於兩岸意識形態上的不同,阿龍表示,北京的每一個執政者都希望在任內統一台灣,而且大陸很多官員都喜歡聽好聽話,有些人就「中華民國統一」、「我愛中國」,去就可以撈到好處,所以大家就有樣學樣。

「老實講那些高喊『中華民國統一』的人,100個只有10個這麼想,百分之80的人都是希望維持現狀,沒有說一定要統一的,但是他們只喜歡聽好聽的,講他們不好的,他們的民族意識就起來了。」阿龍不置可否的說。

很多人在大陸做生意會高喊「我支持統一」,阿龍表示「這些人只要有錢賺,連袓宗都可以出賣。」

阿龍坦誠的說他不希望被統一,因為台灣有法治、很自由,「我機票買了要去哪裡很自由,但大陸人連去香港澳門都要辦很多手續,要簽很多東西」。

阿龍常舉台灣「法治」的案例給大陸人聽,「例如首長級以上的違法都無法免責,有的都還要開記者會出面道歉,但大陸人都表示不可思議,所以為什麼很多人想賺他們的錢又不想讓他們統一,就擔心會變成現在的香港。」阿龍表示大陸法治還不是很完善,所以要「非常守法」。

阿龍提起去年被中共拿來開刀的李榮福案例,當時李榮福為漳洲台商協會榮譽會長,回台灣被記者「堵麥」時表示支持蔡英文M503政策,回到大陸被冠上「台獨」標籤,從此訂單數量銳減,被迫登報表示支持九二共識。

阿龍說李榮福是無庸置疑的深藍,但那一句話被斷章取義,「當時我們都還幫李榮福去關說,但他們說不要再說太多,不然連我們都會受到牽連」阿龍表示,所以現在李榮福已經淡出,跟許文龍一樣,都被定位為綠色商人,「你難道覺得馬雲會願意退休嗎?」

但身為商人的阿龍也表示不希望獨立,「其實講台獨的也只是那百分之10」,阿龍舉例台灣的市場就這麼小,「有時候我都想說我做大陸的一個省我就夠了」。

在面對走在鋼索上做生意的環境,阿龍自認為有一套方法,「我們低調不要做太大,有賺錢就好了,如果要做第一,眉眉角角就要很小心,因為必竟是人治的社會,不是法治的社會」。在當地人脈及官員之間的關係阿龍也自覺經營的還不錯,「他們很多事情都需要找我幫忙。」

礙於中國的外匯管制,阿龍表示自己也想把賺的錢移出去,但現在要把錢移出去,要繳20%~60%的稅,「在外面所有的消費都有紀錄,離開大陸,規定一個人一年只能花10萬塊人民幣。」阿龍試著說明台商的心態,10個台商,有8個會賺錢,只有2個才會選擇把錢拿回台灣「在大陸賺到錢的都會想回來,但是人就是會貪心,比如我今天賺到1000萬,可是我還可以再賺2000萬,我為什麼不去賺?」

最後,阿龍提供給想到大陸經商的人,四個提醒:

一、白紙黑字:因為他們的誠信度都不高

二、不要急、要多看:跟當地的台商多接觸,多聽,多評估

三、用人不能完全放手:不能去完全信任一個人

四、小心政策的變化:他今天鼓勵你投資某個產業,不代表明天繼續鼓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