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度空汙危害心臟 簡單幾招自我保護(組圖)

作者:黃立明 發表:2019-09-26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處空氣汙染愈來愈嚴重的環境,我們應該學會自我保護。
身處空氣汙染愈來愈嚴重的環境,我們應該學會自我保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眾所周知,空氣汙染健康大敵,但是人類離不開空氣,大多數人又難以選擇居住環境,那麼,身處空氣汙染愈來愈嚴重的環境,我們應該如何自我保護呢?簡單幾招教你。

一般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空氣汙染物包括臭氧、懸浮粒子、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鉛等,這些汙染物對健康造成的影響視多個因素而定,包括氣候情況、空氣中汙染物的濃度和化學特性、接觸汙染物的時間長短、排放源頭和接觸者之間的距離,以及接觸者的年齡與健康狀況等,都會對我們的健康構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對於必需經常在戶外活動或工作的人來說,接觸空氣汙染物的機會增加,危險性增加,如果只是短時間接觸汙染物,則所帶來的健康風險就會比較低了。

空氣汙染對健康的影響

空氣汙染對健康的影響很多,有些潛在的風險雖然不會立即顯現,但在身體裡都會產生細微的生理變化。空氣汙染對不同年齡層的人一視同仁,但對兒童和老年人的影響會更大。

空氣汙染所造成的病徵有:鼻子、喉嚨發癢,咳嗽、氣喘、胸痛、胸悶等。尤其哮喘或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更要盡量避開,否則病情恐會加劇。

研究指出,因為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疾病入院,以致過早死亡的人數和嚴重空氣汙染間有重要的關連。

2012年6月,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柴油引擎產生的廢氣從「可能致癌」(第2A類)重新改列為「人類致癌物」(第1類)。也在2013年10月把戶外空氣汙染列為人類致癌物(第1類)。

低度汙染對心臟不利

低度汙染可能給心臟帶來的變化和心臟衰竭早期的症狀頗為類似。英國專家表示,只要我們經常處於低度汙染的狀況下,都可能會對心臟造成不利的影響。

英國一項研究得出結論,對於那些居住在繁忙的公路旁邊或暴露於高度噪音中的人們,他們的心臟比住在汙染程度較低處的居民平均要大,即使他們居住環境的汙染程度未超過英國的安全指南(PM2.5 25微克/每立方米),但汙染和心臟肥大之間仍存在明顯的關聯。據估計,英國每年因空氣汙染導致心臟衰竭的死亡數以千計。

國際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對中國、英國、美國等12個國家的35項專題研究綜合分析發現:車輛排放的廢氣和空氣粉塵等空氣汙染和心臟病間有明顯的聯繫。

數年前一項大規模國際調查也指出:空氣汙染對心臟衰弱者造成的威脅最大,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關於PM2.5

我們常聽到的PM2.5是空氣中的微小顆粒,直徑小於2.5微米,約是我們頭髮的1/30。可能來自於汽車尾氣、爐子煤煙或其他一些汙染氣體相互作用產生的化學反應而生成的副產品。

研究發現,空氣中的PM2.5(測量標為微克/每立方米)含量每增加10微克,人體心臟就增肥1%。其顆粒足以穿透到肺部和心血管系統,尤其會對老年人和年輕人的心、肺造成傷害。

2018年世界衛生組織的空氣品質指南呼籲各國將其PM2.5年平均值降到10微克/每立方米)。專家也呼籲各國政府應及時採取緊急措施來治理空氣汙染,保護環境和大眾的健康。

自我保護之道

交通流量越少的小道,空氣品質相對而言比較好。
交通流量越少的小道,空氣品質相對而言比較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預防空氣汙染的自我保護之道就是減少在戶外停留的時間和戶外體力的消耗,如果無法避免,一般人會戴上口罩出門,尤其是兒童、孕婦、老年人和過敏、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人群更要配戴。

但是,外科口罩或N95防護口罩其實對預防吸入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氣體汙染物的作用不大。外科口罩雖然能過濾較大的懸浮粒子,但無法有效過濾10微米以下的懸浮粒子,更不能過濾2.5微米以下的微細懸浮粒子。

至於使用防護口罩,例如N95防護口罩時,其過濾功能和口罩能否緊貼臉部相關,但使用時須加倍用力呼吸,且長時間佩戴會令人不舒服。也就是說:一般的口罩沒有什麼用,真正有用的面具戴起來又太麻煩。

因此,我們應該盡量避開交通繁忙的公路,因為公路汙染物最集中,而交通流量越少的小道,空氣品質相對而言比較好。特別要避開馬路上的骯髒空氣,如交通堵塞時車子靜止下來,但發動機仍然在轉動,就會造成高度汙染源。

當我們等待過馬路時,最好退後一步,離車輛遠一點。步行上坡路時,最好走車輛下行馬路的那一邊道路,因為車爬坡時耗油,尾氣多,空氣更糟。

空氣品質不佳時,應減少在戶外活動或運動的時間,運動型態最好改為室內運動。當我們由室外進入屋內時,應加強個人衛生防護,如洗手、洗臉、清潔鼻腔等,適當關閉窗戶也是必要的。

此外,日常生活作息規律,維持適當運動的習慣,增加免疫力,也有助於自我保護,讓身體更健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