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難得!這厲害的人名妙聯千年才出現一回(圖)

發表:2019-09-2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生難得!這厲害的人名妙聯千年才出現一回
用人名連句,在對聯中尤為多見。(繪圖:志清/看中國)

「大雨冼星海,長虹萬籟天。冰瑩成舍我,碧野林風眠」--這是老舍(本名為舒慶春)的一首名聯絕句,寥寥二十字把八位人們熟悉並稱道的文學家、藝術家的名字聯結在一起,形象鮮明,意境開闊,餘味無窮。

用人名連句,在對聯中尤為多見。明代著名文學家李夢陽,字獻吉,號空同,授戶部主事,官至江西提學副使。他恃才傲物,導致一些人對他不滿。一次,江西一考生,恰與他同姓同號,也叫李空同。李夢陽在考卷上看後,急不可耐地指責這個考生說:「你怎麼能跟我同姓同號呢?這不是冒犯我的尊嚴嗎?」這個考生理直氣壯地說:「名字是我父親命的,我豈敢更改呀!」

李夢陽自討沒趣,便另生一計,他出一上聯,要求考生對出下聯,方可寬恕。其聯曰:「藺相如,司馬相如,名相如,實不相如。」這個上聯,既用了兩個歷史人物,又嵌進四個「相如」,並影射考生雖與提學同姓名而實不相稱。這名考生明白了提學的用意後,靈機一動,馬上對出了下聯:「魏無忌,長孫無忌,彼無忌,此亦無忌。」這個下聯,也用了兩個歷史人物,嵌進了四個「無忌」,言外之意是:古代名臣都不忌諱名號相同,你又何必計較呢?李夢陽看了對聯,佩服他才思敏捷,聰明過人,隨即改變了態度。

「初唐四傑」之一駱賓王,和他同時的大臣馬周,亦字賓王。清嘉慶年間,有人用他倆的姓名作了半聯求對:「馬賓王,駱賓王,馬駱各賓王。」其中「馬駱各」三個字互相牽連難度大,一時間沒人對得上。事隔一千三百餘年後,至道光癸卯年(1843年)鄉試,朝廷派龍主僖為貴州主考,龔寶連為雲南主考,這時一直惦念此聯的《歐波漁話》的作者葉延琯,觸動靈機,對出了下聯:「龍主考,龔主考,龍龔共主考。」下聯「龍龔共」三字與上聯的「馬駱各」銖兩悉敵,且以「龍」對「馬」,以「主」對「賓」,可謂天衣無縫,雲南、貴州又是毗連省份,真是天生妙聯。

清乾隆進士紀曉嵐一輩子巧對,偏被其妻難倒了一次。其妻月夜指紗窗道:「月照紗窗,個個孔明諸葛亮。」直至近代,才有對曰:「風送幽香,鬱鬱畹華梅蘭芳。」以梅蘭芳對諸葛亮,明月香花,可謂巧之又巧對,應對比出對更高明。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