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閱兵群像:有期待有疑惑有冷漠(圖)

發表:2019-09-29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十一」前夕北京風聲鶴唳(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29日訊】中央社報導,中共建政70週年閱兵前,北京街頭充滿了「紅通通」的詭異氣氛。有人質疑官方「為何不准看預演」,有人抱怨北京處處受限。

小森,北京一家經紀公司的企劃,是個時尚青年,平常除了管自己旗下藝人的宣傳外,也關心時事,特別是對中美貿易戰、香港「反送中」,甚至中華民國總統大選出現的「三咖督」態勢,他都有著自己的見解。

9月上旬的第一個週末傍晚,小森興高采烈地和同事、朋友站在王府井大街和長安街口花團錦簇的人行道上,等著觀賞閱兵部隊通過。然而,隨著夕陽西下,他們沒看到部隊,倒是被一整排的警察連哄帶嗆地往兩旁趕。直到天全黑了,他們也沒看到一兵一卒、一車一砲。

「弄不明白了,閱兵當天不給(現場)看是有道理。預演也不給看,有點過頭了。」說到這裡,小森特別向記者打聽,能不能幫他弄張媒體證件,讓他過過癮。但當他知道記者也是無能為力,只好無奈地說:「那到時看直播吧。」

比起小森,就讀北京海淀區某大學的麗麗,是個有思想的女生,不論當面發言還是網路留言,她從不隨波逐流。但一留言,不時會語驚四座。

日前,她也曾和同學一起擠到長安街邊等著看閱兵預演。但也一樣,被警察越趕越遠,什麼也看不到。於是她上網查,也上網問,才知道外國的閱兵遊行,並沒有把整個首都搞得神經緊張。

也許是意識到自己說過頭了,麗麗趕緊試著為自己圓場,強調「還好只是10年一次」,每次感受,心境應該都會不一樣。

相形之下,年逾70的老楊,是個住在二環裡的老北京,鍋爐工出身的工廠退休主管,兒子是專接外國遊客的導遊,平常與老伴幫忙帶孫子,過著悠閒的生活。

他每天例行工作是接孫子上下學,但孫子一開學,就碰上了3次閱兵預演及各種大小管制。

騎著電動自行車的老楊,9月中一度多繞了2公里多的路,才把孫子接回家裡。但他只是對這樣的不便唸了幾句,沒有再多說。

住在北京東北五環邊的杜師傅到過台灣,是重型機車玩家,兼差開網約車,除非聊重型機車,否則惜字如金,是個接近雅痞型的中年男。但從9月起,中國官方在北京舉行的3次閱兵預演,他一概不出車。至於非預演時間,他也盡量不接需要穿越市中心的單子。

提到今年閱兵規模,是中國近年來最大的一次,杜師傅微微地挑了挑眼角和眉心,不多說什麼,只是說正在規劃車友們離開北京,前往河北長途出遊3天。

北京人口超過2000萬,當地人對這場閱兵活動的看法南轅北轍。上述幾位北京民眾的想法,也隱含著不少北京人的複雜心理投射。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