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麵健康嗎?帶你破解5大迷思(圖)

發表:2019-10-01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泡麵健康嗎?帶你破解5個常見的迷思。
泡麵健康嗎?帶你破解5個常見的迷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泡麵(又稱方便麵或速食麵)味美又方便。台灣人除了颱風天、熬夜加班、登山必備,出國遊學、旅遊時也帶上這種家鄉味。然而,許多人一邊大快朵頤,一邊心生疑慮:會影響健康嗎?真是對泡麵又愛又恨!

泡麵到底健康不健康?小編帶你破解5個常見的迷思。

1、沒營養不健康?

泡麵有營養,只是營養不全面。所有食物都是如此,不只是泡麵,吃一種食物獲取不夠人體所需的全部營養。

蔬菜健康,但是只吃蔬菜,還不如吃泡麵營養多些。如果只吃一種食物,沒有食物可以和泡麵媲美。災區缺乏食物的時候,幾乎大部分就是運送泡麵。排除保存的原因,泡麵在營養上也遠比蘋果要多。

就是對於孩子來說,泡麵作為一種能量食品,本質上來說和米飯、麵條沒甚麽差別。

2、油炸麵不健康?

油炸和非油炸只是讓麵餅乾燥的工藝,油炸並沒有損失更多的營養。

油炸通過油炸使泡麵脫水,非油炸泡麵採用熱風、微波等方式乾燥。兩種方式在乾燥的過程中對於營養素的損失差不多。

中國人愛吃油炸食品,英國人吃炸魚、美國人吃炸雞,全世界都喜歡油炸食品。食用油本身就含有單不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亞油酸、亞麻酸等等營養元素。

換句話說,因為油炸就不能吃泡麵,豈不是連鍋貼餃、油條、春捲、餃子、麻球等等,都不能吃了!

3防腐劑不健康?

比起其他食物,泡麵是最不需要添加防腐劑了。

泡麵主要包括麵餅、脫水蔬菜、醬料。麵餅乾燥高油,蔬菜乾燥、醬料高鹽,這些特性使得它天生就不怕腐敗,誰還會費那個事?

但是,有些醬油、醋、食用油裡面本身就有防腐劑。

泡麵企業從成本控制和口味的角度上考量,真的沒有必要主動去添加防腐劑。

4、泡麵杯不健康?

不論桶裝還是袋裝泡麵,包裝容器中的紙、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等材質,都具有無臭、無毒、無味耐腐蝕的特點,這是世界範圍內的常見食品包裝材料。

超市食物或外帶食物,一般都是用這些材料包裝的,為甚麽到了泡麵身上就成了不健康?

5、食鹽多不健康?

泡麵中鈉含量超標。以一款常見泡麵為例。鈉含量確實很高,達到了2300毫克,也就是2.3克。

台灣居民膳食指南提倡,每人每日食鹽量應少於6克。對於有輕度高血壓者,建議控制在4克。也就是說2包泡麵,對於普通人滿足了一天的鈉鹽攝取量,而對於高血壓患者就超標了。

泡麵的鹽是多了些,除了麵餅有鈉,粉包裡較多。不過注意看上面的一行小字「根據個人口味酌量添加」。所以,鹽是否超標,主要還是控制在個人手上。

泡麵更健康的吃法:用煮的,少放點鹽,配些蔬菜、雞蛋、菇類,不僅對味,也更能補足膳食纖維。

看完這篇,大家就會明白,泡麵本身沒有不健康,但也不能每天、每餐都吃,如果是你自己總體食物搭配單一,那可不能賴泡麵喔!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