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瀕危生態 英正妹發明「可分解塑料」(圖)

發表:2019-10-04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全球關注一次性塑膠對地球的汚染嚴重情況,已經危及人類健康。近日一位英國女大學生露西.休斯(Lucy Hughes),她以魚皮、鱗片和紅藻等等為原料,研發出一種生物塑料,並取名為「Marinatex」。由於這種塑料是可以百分百分解,甚至可以拿來堆肥,所以這項研究為不可或難以分解的塑料帶來改革性的突破,令人震奮。


「魚皮塑膠」比石化塑膠更加強韌、安全和耐用。(圖片來源:University of Sussex-International facebook)

「魚皮塑膠」的發現

根據《designweek》報導,英國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23歲的露西.休斯畢業於產品設計系,她表示,「塑料是一種很厲害的材料,因此很多設計師和工程師過於依賴,但是使用這種千年都不會腐朽的塑膠,來包裝生命週期少於一天的食品,這是非常不合理的。」

這類環保材質的研發念頭來自於露西造訪一家永續漁業公司時,發現大量的生物垃圾,讓她燃起了把生物垃圾重新利用的想法。她表示:「一般的傳統塑料花上上百甚至上千年的時間都不會分解,大多數的產品卻被人類用上不到一天,當成即棄的東西,實在不合理。」

露西表示,她經過長時間的嘗試和研究,最終發現魚皮、鱗片和紅藻等等的垃圾,可以重新做成永續性材質物料,更可取代傳統塑料,做成保鮮膜、衛生紙包裝等等的塑料。她最初只以紅藻作為原料去研發生物塑料,但是發現材質很容易就縮回海藻的形狀,所以找了貝殼、蝦殼、魚皮等材料加入嘗試,最終發現在紅藻原料里加入魚皮的可行性。


「魚皮塑膠」獲得2019年戴森設計獎競賽英國區優勝獎。(圖片來源:Youtube)

「魚皮塑膠」獲得2019年戴森設計獎競賽 英國區優勝獎

露西所硏究的「魚皮塑膠」(MarinaTex),外表呈現半透明,材質柔軟有彈性,外觀上及觸感與塑膠類似,可以替代一次性的石化塑膠產品,而且經過初步測試,「魚皮塑膠」比石化塑膠更加強韌、安全和耐用。

傳統塑料需要高溫和化石燃料,並且可能需要超過1000年的時間才能分解,而魚皮塑膠可以在100度以下的溫度下生產,並且僅需要4到6週的時間就能進行生物分解,而且可以透過家庭廚餘收集系統來回收。

露西和她的研究團隊正努力推廣「Marinatex」來取代傳統塑料使用,甚至已經讓市面上的一些商品轉用它。她還提到「Marinatex從外觀上其實與傳統塑料沒有差別,但是卻對地球環境更加友善。」

雖然她的團隊和進行的研究規模並不大,休斯發現,英國目前每年約消耗500萬噸塑料,其中近一半是包裝塑料。目前漁業每年會產生492,020噸魚廢料,若以一隻大西洋鱈魚為例,則可以產生多達1400個魚皮塑膠袋。這些硏究資料讓她相信這種生物塑料的潛力,有足夠的信心能讓它在2020年後進入市場。

休斯這項「魚皮塑膠」的發明還獲得創辦人戴森(Dyson),成立的設計獎競賽英國區優勝獎。她拿到2,000英鎊獎金,她將繼續參加比賽,與國際上其他參展者一起競爭,最後的贏家可以獲得30,000英鎊。

責任編輯:李紀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