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提專利技術禁「翻牆」 大陸網友氣炸(組圖)

發表:2019-10-06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翻牆
北京理工大學3月初向國家知識產權局申請有關識別VPN的專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共管控網路嚴密,以「防火牆」限制人民取得境外資訊,因此許多大陸網民必須透過VPN翻牆,造訪國外網站。然而,日前傳出,北京理工大學3月初向國家知識產權局申請有關識別VPN的專利,變相幫官方建設「防火牆」,對此,網民怒罵「畜生」、「人格低下」。

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7月公佈北京理工大學學生羅森林、王帥鵬、潘麗敏申請專利的消息,專利名為「基於長短期記憶網絡的V2ray流量識別方法」,簡易而言就是識別VPN(虛擬私人網路),申請時間是今年3月25日。

相關人士解釋,這項技術可以用來封鎖用戶使用VPN,同時還可追蹤使用VPN的IP位址,甚至可以追查到VPN的開發者。相關人士指,識別VPN技術其實不難,但內行人對VPN的重要性心知肚明,因此沒人願意碰這一塊。

翻牆
中共官方利用防火牆阻擋大陸民眾瀏覽境外所謂的敏感信息(圖片來源:看中國製圖)

對於這項所謂的「發明」,大陸習慣翻牆的網民評說,「搞技術搞到無底線真是夠牛X」、「國人怎樣老做這種缺德的事。」「畜生!」「人格低下。 」「知識流氓。」

不過,也有一些專業網友指出,從文件上來看這項專利太「水」,因為許多核心技術都沒有說明清楚,推測是騙經費舉動。

此外,香港互聯網服務供應網主席葉旭輝則向《蘋果日報》表示,VPN變化很大,並不是說禁就禁得了的。他解釋,VPN的性質其實是一道加密技術,衝破網絡的限制;舊式的VPN是提供一個固定的連接埠予用家;二代是用正常的連接埠作掩護,例如銀行網站的連接埠是「 443」、「https」,常用作衝破防火牆的「SS」、「SSR」,也是二代;而第三代VPN是多變的,沒有特定的連接埠,VPN也同時在不斷進化,因此要將VPN一網打盡絕非易事。

事實上,對於翻牆一事,中共官媒《環時》總編胡錫進也曾在微博抱怨說,「上外網極其困難,也影響到了他《環球時報》的工作」,並表示「我個人覺得有些過了」,接著建議政府「還是要在我們的社會和外網之間留出一些縫隙」。不過,相關推文發出不久後就在微博「消失」。

德國之聲曾報導,VPN在一般國家主要用途是,在公共網絡上的幾個節點間建立私密、安全的通道;跨國公司更是需要VPN服務來保證各分公司,以及總部之間的通訊效率與信息安全。

但是,在中國大陸,許多民眾卻是利用VPN服務「翻牆」,去訪問中共政府所屏蔽的境外網站。例如,美國之音、新唐人電視台、《紐約時報》、德國之聲、《看中國》、《大紀元時報》等國際媒體。

特別是自6月發生震驚國際的香港「反送中」事件後,大陸民眾要想了解真實信息,必須通過「翻牆」尋找境外網站。這也令中共當局惶恐不安、對外媒封殺力道持續加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