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防!這些食物拉近你與大腸癌的距離(組圖)

作者:郭安婷 發表:2019-10-12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培根、香腸及火腿等加工肉品在加工過程中可能產生致癌物質。
培根、香腸及火腿等加工肉品在加工過程中可能產生致癌物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醫療水平不斷提高的同時,令人聞之色變的癌症也在悄然攀升,其中大腸癌發病率逐漸年輕化,不乏影視名人驚傳罹患此癌。由於大腸癌早期並無明顯症狀,發現時多已中後期,大腸癌的發生與日常的飲食型態有重要的關聯,病從口入,看看研究提醒哪些食物容易致癌,務必少吃些以保腸道健康。

1、高「脂肪」食物

研究發現,大腸癌發生率高的國家,脂肪攝取多占全天熱量的四至五成。如果攝取脂肪後,身體內會合成膽酸來幫助消化,而大腸中的細菌會將膽酸變成對腸道有害的代謝產物。因此平時如果吃下過量的高脂肪食物,恐對腸道細胞造成反覆刺激,進而促進腫瘤的生長。

2、加工肉類與紅肉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研究證實,食用較多加工肉品和紅肉,與大腸癌的風險增加是有關的。紅肉的脂肪含量高,因此長期吃紅肉可能導致高血脂、肥胖、高血壓。同時紅肉進食過多可以導致便秘,長期便秘會造成大腸癌的發病率增高。

加工肉品的部分,是指以煙燻、鹽漬、加入防腐劑或化學物質處理過的肉製品,像培根、香腸及火腿等。由於該類食品在加工過程中加入了化學物質成分,可能導致產生致癌物質。

3、燒烤油炸食品

當肉類以高溫炙燒,油脂會產生「多環芳香烴」類(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簡稱PAH或PAHs)附著在食物表面,這也是燒烤食物香味的來源。這類化合物有很多是已知或潛在的致癌物質,一旦長期食用恐增加腸道細胞癌變的可能性,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4、酒精

飲酒的危害在每天超過一杯後逐步提升,不喝或少喝為宜。
飲酒的危害在每天超過1杯後逐步提升,不喝或少喝為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長期、大量飲酒,不論白酒或啤酒,均可能對大腸癌的發生有直接關係,飲酒的危害在每天超過1杯後逐步提升。

怎麼吃才健康?

飲食應該以當季、新鮮食物為原則,最好吃食物的「原型」,非加工過的食物,多挑選2至3道蔬食;烹煮時盡量少油、少鹽、少糖,避免高溫(溫度超過100℃以上)燒烤肉類,以減少產生致癌物質。飲水方面,如果能夠每天喝5杯以上的開水,也可降低罹患大腸癌和長腺瘤性息肉的機率。

研究顯示,肥胖、吸菸和缺乏體能鍛煉也與罹患大腸癌有關,因此除了注重健康的飲食外,也要特別注意維持適當體重、戒菸及足夠的運動。大腸癌早期的症狀並不明顯,許多健康組織建議民眾定期篩檢疾病,像是糞便潛血篩檢非常簡單快速,若有問題時可以進一步安排結腸鏡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責任編輯:洪伊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