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家車企傳破產500億壞賬 經營困境凸顯(圖)

發表:2019-10-12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破產傳聞均被當事方否認,但四家車企的經營困境已被揭開。
雖然破產傳聞均被當事方否認,但四家車企的經營困境已被揭開。(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9年10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中國車企正在經歷低谷。近日,網傳一份平安銀行的內部郵件透露,獵豹汽車、眾泰汽車、華泰汽車、力帆汽車四家車企年底將進入破產程序,預計涉及上下游汽配供應商產業鏈合計約500億元人民幣壞賬。雖然破產傳聞均被當事方否認,但四家車企的經營困境已被揭開。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10月9日,中國大陸網路上熱傳一份疑似平安銀行《關於對存量客戶涉及部分車企產業鏈情況開展風險排查的通知》的內部郵件截圖。

該截圖顯示:「據媒體公開報導:獵豹汽車、眾泰汽車、華泰汽車、力帆汽車四家車企年底將進入破產程序,預計涉及上下游汽配供應商產業鏈合計約500億元壞賬。」該銀行要求經營團隊對存量客戶是否涉及這四家車企上下游產業鏈情況進行內部風險排查,如有涉及,應詳細瞭解客戶受影響情況,並根據影響程度及時制定風險緩釋方案。

這份通知隨後在網路上廣為流傳,引發了巨大的連鎖反應。力帆汽車、眾泰汽車、獵豹汽車10月10日很快否認破產傳聞。華泰汽車也於10月11日向媒體表示「沒破產」。然而,這並不能掩蓋前路艱難的四家車企目前面臨的銷量滑坡、員工降薪,以及停工停產等經營之痛。

平安銀行回應

據《界面》報導,10月10日,平安銀行方面回覆藍鯨財經稱,該行相關部門及時根據宏觀經濟情況,及行業、企業經營變化等信息,定期或不定期的對存量客戶進行風險排查,屬於常規風險管理動作。

四家車企否認破產

據《中國經營報》10月10日採訪報導,獵豹汽車表示「沒有破產這回事,從來沒有想過要破產,也沒有申請過破產」。

當日,眾泰汽車也在一份「嚴正聲明」的公告中表示,上述傳聞完全是虛假的,公司目前生產經營一切正常,不存在資不抵債進入破產程序的情況。眾泰汽車並就此報案,要求追查造謠者。

力帆汽車同樣在10日發公告予以否認。力帆汽車新聞部稱,「那個(消息)肯定是不屬實的,我們也不知道是哪裡傳出來的」。截至目前,公司沒有破產計畫。

據《經濟觀察網》採訪報導,華泰汽車於10月11日回應稱:「華泰汽車肯定沒破產,都是瞎寫的。」

四家車企面臨經營困境

《澎湃新聞》分析說,涉事車企闢謠之快與猛,充分顯示出這一消息的影響之大。然而,雖然破產傳聞均被當事方否認,但在新車銷量負增長、汽車消費市場整體增速放緩的情況下,邊緣車企的生存囧境已經徹底被揭開。

力帆汽車

據《金融界》報導,力帆汽車據稱進入下半年也基本處於半停產狀態,乘用車月度產量只有幾百臺,從其披露的銷量數據來看不容樂觀,今年前8個月累計產量同比下滑逾7成,累計銷量同比下滑近7成。也不容樂觀,

2019半年報顯示,力帆汽車負債合計超過200億元(人民幣,下同),資產負債率自2014年以來均在70%以上。力帆汽車也承認,目前公司負債較高,資金流動性壓力較大,根據目前中國汽車行業情況,未來發展可能面臨風險和挑戰。

此外,力帆股份7月26日曾發布公告,稱公司近12個月未披露的累計發生涉及訴訟(仲裁)涉案金額已達14.23億元,其中還不包括延遲支付的利息、違約金和訴訟費。公司也因融資逾期導致大股東股份凍結。

華泰汽車

據《證券時報》報導,華泰汽車雖非上市公司,但因是曙光股份大股東,曙光股份10月9日的公告暴露了華泰汽車的現金流困局。公告稱,公司大股東華泰汽車所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被司法凍結,華泰汽車持有曙光股份1.34億股,佔公司總股本比例為19.77%。

另外報導還稱,大公國際資信評估有限公司曾在7月23日公告,下調華泰汽車主體信用等級至BB。根據大公國際資信評估有限公司的公告,截至2019年3月末,華泰汽車總有息債務為294.23億元,其中短期有息債務佔總有息債務的比重為68.02%。華泰汽車持有的包括上市公司曙光股份在內的多家子公司股權已被質押或凍結,華泰汽車資產流動性和再融資能力受到較大限制,且存在失去對子公司控制權的風險。

眾泰汽車

《證券時報》報導說,眾泰汽車2016年3月借殼金馬股份上市,但近年來業績不如人意。

2018年,眾泰汽車營業收入147.64億元,同比下滑29%;淨利潤8億元,同比下滑36.3%,扣非淨虧損12.4億元,由盈轉虧。

2019年上半年,眾泰汽車銷量6.49萬輛,同比下降55.3%。歸母淨利為-2.9億元,上年同期盈利3.05億元;營業收入50.4億元,同比下滑50.83%

眾泰汽車自2018年以來一直負面消息不斷,包括經銷商因巨額虧損拉橫幅維權、消費者因產品質量問題頻頻投訴、被曝拖欠員工薪水等。

獵豹汽車

《證券時報》在報導中稱,一份獵豹汽車的內部文件上個月在網上流傳,顯示獵豹汽車高管以及全體員工普遍降薪,最高幅度50%。

2018年,獵豹汽車銷量為7.76萬輛,接近腰斬,已處於行業邊緣。而2019年上半年更是慘跌至2.8萬輛。有媒體報導,獵豹汽車因市場銷量不佳,目前大量產能處於閑置狀態,工人回家待崗。

國產車企進入「淘汰賽」

《證券時報》報導,上述四家國產車企的經營狀況僅僅只是整體國產汽車的冰山一角。根據中國汽協公布的數據,2017年中國汽車總銷量為2888萬輛,2018年為2808萬輛,這是自1990年以來中國車市首年出現銷量下滑。中國汽車市場也從增量市場進入存量市場,國產車企進入「淘汰賽」。

報導分析說,汽車銷量與經濟宏觀走勢成正比,目前中國經濟處於下行區間,導致汽車銷量下滑,再加上新能源汽車擠佔市場,技術和工藝欠缺的國產車企紛紛陷入困境。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