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一角 300頁港警濫權獨立調查報告出爐(全文)(圖)

發表:2019-10-16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警察暴打示威者
香港警察暴打街頭示威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16日讯】已持續四個多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引發全球關注,港共政府無視民意,操控港警濫暴濫捕,「被自殺」案件頻傳,日前,香港民間人士製作出一份名為《香港警隊的法定權力及監管》獨立調查報告書,其中明列從6月10日至8月10日,香港警隊在鎮壓「反送中」示威者的過程中,涉嫌違法的暴力行為及法律條例。

該份獨立調查報告書連同附錄長達300多頁,主要包含四個部分:探討香港警隊的法定許可權、投訴警察及監管警權機制、警隊執行職務時涉嫌違例的資料一覽,以及建議及總結。

編者開篇聲明稱:「本報告僅供公眾參考。在編寫報告內容時,所用到的資料全屬公開。報告已力求資料正確無誤,惟報告不保證此等資料之全部或任何部分在各方面均絕對正確。」

編者在報告書的編者序中表明,「(港人)即使經過多番遊行示威,特區政府除正式撤回逃犯條例外,對市民的其他訴求仍未回應,亦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來還原真相,糾正問題。」

「我們希望從公開的資料入手,編撰本調查報告,整理有關警隊的法定權力及監管機制,以及在示威衝突中警隊涉嫌違例的資料,希望能就此歸納出成因及作出建議。」

編者強調,報告書中提及的一切「皆從客觀事實出發,希望能做到鐵證如山。不論最後結果如何,我們絕不輕言放棄。」

在報告書附錄《警察涉嫌濫權資料一覽》的部分,全部使用公開視頻影片,並附有影片來源及相關網址,以及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和警員涉嫌違反的法條,並對該事件做出了精確的簡述。

截至目前,《警察涉嫌濫權資料一覽》已更新至8月10日。

報告指出,從網上收集的媒體片段可見,「警隊涉嫌多次違反警隊通例/其他法例,當中涉及過份使用武力(甚至有可能觸犯侵害人身條例);在執行職務時不出示委任證;阻礙傳媒採訪等等。」

另有許多影片均反映部分警員的做法「絕非無心之失」,「並隨著示威行動升級而變本加厲」,這反映出香港警方「警權過大失去制衡的問題日益嚴重。長此下去,香港的法治精神將嚴重受損,後果不堪設想。」

該報告指出,「從影片的數量及所反映警隊涉嫌濫權的趨勢,我們有理由相信本報告所披露的,只屬冰山一角。」

香港問題的癥結「在於政制」。因此,港府必須回應民間「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詳見:《香港警隊的法定權力及監管》全文

另附:香港警察濫權實錄資料庫

目前,該獨立調查報告書的英文版,也於10月15日在連登討論區正式公開。

責任編輯:明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