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到最後 拼的是人品(圖)

發表:2019-10-17 1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友情到最後 拼的是人品。
友情到最後,拼的是人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賢者思齊,小人疏離

細水長流的友情,始終是以人品為基礎的。人無貴賤之分,心卻有質地之別。

一個人的行為舉止,處處體現著他的為人。心正之人,舉止光明,處事妥帖。心術不正,則薄情寡義,還要東遮西掩。但他的人品缺陷,就像人生病會在臉色上體現出來一樣,旁人看得清清楚楚。

有位同事說,他和一個朋友絕交了。

問起原因,是前段時間兩人一同旅行,朋友的母親突然打來電話。母親的聲音聽起來十分虛弱,可是朋友卻大聲地說:「不就是病了嗎,自己在醫院待著就行了。」

該同事建議朋友先回去,對方滿不在乎地拒絕了:「麻煩。」

同事當即打了個寒戰,原來同行的人內心竟然這般冷漠,對有養育之恩的母親如此疏忽。回來後,同事便與此人疏遠了。

對待親人尚且如此,更何況是旁人呢?一個小小的細節,往往就暴露了最真實的人品。

內在有什麼能量,表現出來的就是怎樣的人。或許可以偽裝一時,但不可能偽裝一世。無傷大雅的缺點尚可包容,唯有人品上的缺陷不能忍受。看清了,則賢者思齊,小人疏離。

【2】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難

有句話說,「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風光的時候,身邊不缺阿諛奉承的人,用盡花言巧語以謀取利益。但真正的朋友卻是,在你春風得意時不會花言巧語,而是鼓勵為善,規勸改過;落難的時候不會冷嘲熱諷,而會伸出援手,同舟共濟。

看過一個故事。古時有一名商人,白手起家,生意越做越大,成了當地有名的首富。

一位朋友投資失敗,需要大筆資金週轉,上門請他收購自己的產業。商人沒有趁機壓低價格,反而給出了正常的市場價。手下感到十分困惑,為什麼送上門的肥肉不吃,反而要吃虧呢?

商人說:「你肯為別人打傘,別人才願意給你打傘。誰沒個落難的時候,既然交了朋友,能幫一點是一點吧。」

人間風雨後,經不起推敲的友情,不必留戀;已經看清的人心,無須多言。

因為朋友不在於多少,而在於是否同道。同道則交心,交心則情長。所謂意氣相投並不是強行一致,而是有著同樣正直的人品,能欣賞對方的優點,也能包容彼此的不完美,凡事有商量。

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難。誰真情,誰假意,到最後其實一目瞭然。

【3】要維持友情,還得講究人品

人始終對美好的事物有所嚮往。所謂美好,指的不是外在的美艷,而是給人舒服的感覺。

好人,總是能給人安全感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重情重義,才能換來不離不棄、始終如一的朋友。

一輩子,身邊的人來來往往,能交心的又有幾人?

乍見之歡,不若久處無厭。友情到最後,都是靠人品維持的。這樣的友情,縱然平時有所爭吵,真正來事的時候卻同心同道;哪怕生活再苦,還有人陪你說說笑笑,足矣。

朋友不在於多,貴在風雨同行;言語不在於巧,貴在出於真心。友情到最後,拼的是人品;真正的情誼,從不會輸給時間。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