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法護港 一文看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為何厲害(組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19-10-17 0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以法護港一文看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為何厲害
《香港人權民主法案》在美國眾議院審議前,香港網民發起14日晚的「集氣大會」。

【看中國2019年10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10月15日下午,美國眾議院「零反對」一致通過了涉及香港的兩大法案和一項決議案。三大案順利通過,獲得各媒體在第一時間爭相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則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有評論認為,三大案是美國就香港問題使出的「殺手鐧」。那麽這些法案究竟有何厲害,會在哪些層面,多大程度上起到震懾和制裁作用呢?

三大案内容概要

美國衆議院一致通過的三大案,分別是編號H.R.3289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編號H.R.4270的《保護香港法案》,以及第543號決議案《與香港站在一起》。三大案在衆議院通過後,將交由參議院審議,最終由總統簽署成為正式法案。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總統在法案通過後的180天內,將違反人權和民主的香港官員、包括治港的中共官員,列入黑名單,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禁止他們和子女進入美國,撤銷簽證等手段制裁他們。該法案也要求美國國務卿,根據香港的經貿和法治人權狀況,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評估香港是否繼續享受不同於中國大陸的特殊待遇,要求國務院不應根據參與非暴力請願而被捕的記錄,對香港民主和平抗爭人士拒發簽證。

《保護香港法案》禁止美國企業向香港政府與警隊出口任何催淚彈和人群控制技術。《與香港站在一起》決議案內容承認香港與美國的雙邊關係,譴責中共對香港事務的干預,並支持香港市民擁有的抗議示威權利。

香港社會為何廣泛支持《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9月17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舉行聽證會,評估香港「自治」狀況和討論《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歌手何韻詩及「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等一行,獲邀出席了該聽證會。

CECC共同主席、該法案的發起人之一、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說,在香港人的抗爭中世界看到「兩個香港」,「一個完全受到中共政府左右的香港政府,已經證明它不會給香港帶來自由和自治;另一個香港是人民的香港——他們來自各行各業——學生、年輕活動人士、藝術家、律師、會計。他們展示了一個充滿活力的香港。」

黃之鋒在聽證會上談及香港社會廣泛支持該法案的原因:「魯比奧聯席主席最近寫道,根據美國法律,『香港的特殊地位』,『取決於城市被視為一個單獨的關稅區、開放的國際金融聯繫,以及港元與美元的掛鉤。』北京不應該魚與熊掌兩者兼得,在消除我們的社會政治身份的同時,收穫經由香港在環球經濟地位而得來的利益。這是《香港人權與民主法》得到香港公民社會廣泛支持的最重要原因。」

美以法護港一文看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為何厲害
《香港人權民主法案》在美國眾議院審議前,香港網民發起14日晚的「集氣大會」。

「香港人權民主法案集氣大會」10月14日晚上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大會宣布有超過13萬人參加。黃之鋒上臺發言時表示,美國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後,對黑警的清算即將來臨:

「我們要將香港人權民主法案遍地開花,如果美國有人權民主法案,我們在英國、加拿大、澳洲,世界各地每一個國家都要有制裁機制,將那些濫權黑警、選舉主任、政府官員,全部制裁他們。無論是18區DQ選舉主任名單,已經交給美國國會諮詢機構,到黑警的清算,即將來臨。任何政府官員,選舉主任和黑警,他們打壓香港,我們就將他們世世代代全部送回大灣區好不好?」

美以法護港一文看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為何厲害
《香港人權民主法案》在美國眾議院審議前,香港網民發起14日晚的「集氣大會」。(以上圖片攝影:龐大偉/看中國)

法案為何令人「如此恐懼」?

三大案中,最受關注的是《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項法案的重點,是授權美國政府就香港「違反人權和民主」局勢出手,必要時實施制裁。根據該法案,川普政府另可根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美國國外違反人權的個人或組織實施制裁。

《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2012年在美國國會通過,當時旨在針對,美方認為需要為俄羅斯異見人士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之死負責的俄方官員。後來,該法案從俄羅斯,擴大到全球範圍。

談及馬格尼茨基法的制裁效力時,赫米蒂奇資本管理公司(Hermitage Capital Management)CEO布勞德(Bill Browder)說:「這是一個真實的案例。一名俄羅斯人在瑞士銀行有存款。他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瑞士銀行拒絕轉移他的存款,因為他們不想違反美國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的制裁規定。」

布勞德說,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是令人「如此恐懼」的事情:「某人一旦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世界上的每一家銀行都會收到通知。沒有任何一家銀行會做違反美國制裁規定的事情,因為這些銀行會面臨3倍於被制裁者商業金額的罰款。」

「所以,美國《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將使被制裁者的簽證被取消,其在全球的銀行存款被凍結。這就是為什麼這一工具,對應用於發生在今天中國的所有的可怕事情上,是這麼有效。」

制裁法案在全球延伸

不僅如此,制裁法案還具有延申效應。美國國務院官員今年早些時候透露,全球已有28個國家制定或準備制定類似於美國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對人權迫害者拒發簽證、凍結資產。《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如果正式成為法律,也將給世界帶來示範效應。

談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時,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認為,法案具有强勁的震懾力。「香港對維持中共統治合法性的經濟發展有至關重要的作用,而且是權貴集團洗錢和轉移資產的中心;而對個人的制裁也有特殊的作用,因為無論中共還是香港官員,作惡都不是出於理念而是出於利益,因作惡而損失個人利益,當然就會三思而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