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剛與索羅門群島建交就想「租島」75年(圖)

發表:2019-10-19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10月9日,索羅門群島總理馬納西.達穆卡納.索加瓦雷(左)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習近平。
2019年10月9日,索羅門群島總理馬納西·達穆卡納·索加瓦雷(左)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習近平。(圖片來源:Parker Song-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19日訊】據BBC報導,一家中國公司擬與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的中部省簽約,將該省的首府圖拉吉島(Tulagi)長期租賃給該公司運營,以發展成為「經濟特區」。

這家名為中國森田企業集團的公司總部位於北京。根據協議,該公司將可以獲得該島嶼75年的開發權。

據泄露的文件顯示,該「戰略合作協議」落款時間是9月22日。根據該規劃,森田集團將為圖拉吉島的發展提供總體規劃,潛在項目包括機場、漁業基地和油氣碼頭等。

《紐約時報》稱,這份文件含糊的措辭引起了人們的懷疑,即它可能被用於同時具有民用和軍事用途的基礎設施。美國官員認為南太平洋的島鏈對保護重要的海上航線至關重要。

圖拉吉島擁有天然深水港,雖然面積非常小,但戰略意義顯著。20世紀上半葉,這裡是當時英屬索羅門群島保護地的首府。在二戰時期,佔領這裡的日本人以此為基地,向南進攻澳大利亞。

該協議獲得了該省省長斯坦利.馬尼蒂瓦(Stanley Maniteva)的證實,不過他澄清該協議並非最終版本,因為它沒有加蓋該省的官印。

馬尼蒂瓦對當地媒體說,他的團隊意識到其中一個包括租約的條款「存在錯誤」,因此他們必須重新審核該協議。

儘管當局稱協議還未正式簽署,但該消息還是迅速在這個只有一千多人的小島引發爭論。有當地民眾認為,這份協議是以「秘密的方式」簽署。

「專營權……憑什麼?」一名當地網友評論道。另一名網友稱,「我猜他是一個非常短視的省長。」

研究南太平洋島國政治的惠靈頓維多利亞大學教授喬恩.弗蘭克爾則對BBC說,這種土地糾紛在仍存在部落型態生活的索羅門群島和太平洋島國很常見,一些中國公司往往未考慮到複雜情況。

索羅門群島西部的馬萊塔省(Malaita),當地的20多名部落酋長上週六(10月12日)簽署了一份文件,拒絕任何中資項目進入他們的領地。

馬萊塔省省長丹尼爾.蘇達尼(Daniel Suidani)也公開拒絕支持與中國建交,並表示如果有其他議員的支持,他將推動馬萊塔獨立。

包括索羅門群島在內的太平洋島國經濟普遍非常落後,但顯赫的戰略地位讓它們「出租領土」的事並不罕見。

去年,有媒體曾報導稱中國有意在萬那杜建立一個軍事基地。儘管該消息被闢謠,但仍引發了眾多澳大利亞官員的憂慮。

除了大國之間的競爭,北京和臺北的複雜關係,也讓這裡淪為中臺外交戰的戰場。太平洋島國曾是臺灣外交的重要支持力量。

但今年9月,在索羅門群島宣布與北京建交、臺灣斷交後,基裡巴斯也宣布與北京復交。臺灣在這一區域的邦交國僅剩馬紹爾群島、諾魯、帕勞和吐瓦魯。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