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前釋重大信號 習近平接班人浮出水面?(圖)

發表:2019-10-19 1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親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
習近平親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就在中共四中全會召開前,中共高層出現重大事態,一場在重慶舉行的外事活動,疑發出了重大信號,就是關於習近平的接班人選浮出水面。

中共七常委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於16日集中現身中共建政70週年總結會,外界多認為,中共四中全會可能召開在即。

在這之際,中共政治局常委、副總理韓正和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日前在重慶同晤新加坡接班人,引起注意。

據中共官媒報導,10月15日,韓正與到訪的新加坡副總理王瑞傑共同主持中新雙邊合作聯合委員會(JCBC)第15次會議。15日,中新宣布雙邊自貿協定升級版正式生效。當晚,王瑞傑還出席陳敏爾所設的晚宴。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王瑞傑在訪問重慶提到與他一起訪華的第四代領導班子成員,並說「我們希望此次會議能為我們(兩國)下一代領導人鋪路,加強我們的雙邊關係」。58歲的王瑞傑自稱「第四代」,是指新加坡經歷立國以來的李光耀、吳作棟、李顯龍3位總理後,他被認為將成為第4位總理。

陳敏爾則說,通過此次會議,他深刻體會到兩國政治高層的意圖及合作方針。

接待王瑞傑的陳敏爾現年59歲,早年間在浙江任職,在2012年前夕調任貴州,與栗戰書、趙克志搭檔,任省委副書記。此後的5年中,陳敏爾接任貴州省長、省委書記。2017年中共十九大前調任重慶,並當選中共政治局委員。陳敏爾因早年與習近平的緊密交集,被公認為習家軍的代表人物。

值得注意的是,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9月11日起也曾率團赴新加坡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

知名時評人士陳破空在自媒體分析說,這是一個習近平接班人浮現水面的重大信號,而且比較確定。陳破空說,重慶這一場外事活動,顯露的中方要角其實不是韓正,而是政治局委員、重慶主政者陳敏爾。

陳破空認為,在王和陳的前述發言中,同時透露出重大意圖。王瑞傑說我們這次來是代表新加坡第四代領導層,我們希望這次為我們下一代領導人加強雙邊關係鋪路。因為王在新加坡被定為下一屆總理人選,也就是新加坡的第四代領導人。那麼他說這話就是暗示陳敏爾是中共的下一代領導人。而陳在回答中也把話說穿了。他說通過這次活動,深刻體會到中新兩國政治高層的意圖和合作方針,這顯然就是習和李顯龍的意圖。

陳破空說,習當局在當下政經困局下文革老路可能感到走不通,可能正在考慮新加坡模式。在高層輪換機制上,向新加坡學習,以目前的任期制,加下一黨專政下的高層篩選機制選擇下一代接班人。而由新加坡下一代領導人說出這句話,釋放中共高層意圖,是中共有意作為。

那麼為什麼是韓正來襯托暗示這事?陳破空認為,除了是因為副總理的分工,更因為團派不獲習信任,而韓正和王滬寧雖然都是出自江派,但共同點都是上海灘風派、滑頭人物,會隨風擺,所以王滬寧才會三朝不倒,韓正也是這樣,但他比王滬寧比較少些野心,所以韓正相對讓習放心,所以習讓他去重慶做這次接班人暗示。

陳破空認為,陳敏爾一旦在四中全會前被明確定為接班人,也就說明習在今年北戴河會議遭挫敗,不得不搞回任期制,但習不放心團派、江派,要找自己人接班,所以就選定了陳敏爾。

陳破空說,這次四中全會陳敏爾以什麼角色露面值得觀察。還是政治局委員,或者突然調到中央都有可能,最近也傳四中全會會有重大人事變動。

陳敏爾曾在習近平主政浙江時,擔任浙江省委宣傳部長,是習的「之江新軍」的重要成員。陳敏爾在習近平上任後開始平步青雲,2017年10月25日才進入中共政治局,而當時外界曾一度熱議他有可能跨級直接獲委任為更接近權力核心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甚至當時陳敏爾就被視為習近平的可能接班人選。但最終陳敏爾僅任政治局委員。

而陳敏爾上任之後重慶的經濟並沒有多大起色。重慶去年GDP(地區生產總值)增速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增速僅有6%。而今年下降趨勢還沒停止,上半年重慶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0334.76億元,同比增長6.2%,增速仍然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儘管官方報導將重慶市經濟斷崖式下降,歸因於前兩任主政者之禍,但仍然給陳敏爾帶來「政績不佳」的詬病。

習近平接班人一直是個熱點,不過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並沒有按中共舊例明確「接班人」。外界於是認為,這是為習連任鋪平了道路。在2018年的中共兩會上,當局通過了《憲法修正案》,已正式取消了對國家主席任期的限制。

而在上一輪的權鬥中,中共十九大前,原來由江派推出的接班人孫政才轟然落馬,並被官方定性歸為野心家之列。另一個傳說的胡錦濤早年指定的接班人胡春華未能入常,去年擔任副總理,一直在承擔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有指習近平並不喜歡他,因為本來就不是習的人。

中共建政後,在接班問題上總是伴隨血雨腥風。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曾先後指定劉少奇、林彪為接班人,但他們都被毛斗死;毛倉促確定為接班人的華國鋒,很快就被鄧小平等中共元老斗下臺。鄧小平又先後罷黜了自己確定的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趙紫陽。而習近平在上臺前也經歷了意在與他爭權的江派接班人薄熙來的倒臺。

陳破空在評論視頻中也表示,陳敏爾本人能否順利接班都是未知數。因為從毛澤東時代起,接班人就是不祥的人選。

按過去慣例,習近平會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退位,但中共能否堅持到哪一天是未知數。陳敏爾即使接班的結局如何也是未知數。陳破空說,中國有句老話,人算不如天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