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前释重大信号 习近平接班人浮出水面?(图)

发表:2019-10-19 1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亲信、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
习近平亲信、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就在中共四中全会召开前,中共高层出现重大事态,一场在重庆举行的外事活动,疑发出了重大信号,就是关于习近平的接班人选浮出水面。

中共七常委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于16日集中现身中共建政70周年总结会,外界多认为,中共四中全会可能召开在即。

在这之际,中共政治局常委、副总理韩正和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日前在重庆同晤新加坡接班人,引起注意。

据中共官媒报导,10月15日,韩正与到访的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共同主持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第15次会议。15日,中新宣布双边自贸协定升级版正式生效。当晚,王瑞杰还出席陈敏尔所设的晚宴。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导,王瑞杰在访问重庆提到与他一起访华的第四代领导班子成员,并说“我们希望此次会议能为我们(两国)下一代领导人铺路,加强我们的双边关系”。58岁的王瑞杰自称“第四代”,是指新加坡经历立国以来的李光耀、吴作栋、李显龙3位总理后,他被认为将成为第4位总理。

陈敏尔则说,通过此次会议,他深刻体会到两国政治高层的意图及合作方针。

接待王瑞杰的陈敏尔现年59岁,早年间在浙江任职,在2012年前夕调任贵州,与栗战书、赵克志搭档,任省委副书记。此后的5年中,陈敏尔接任贵州省长、省委书记。2017年中共十九大前调任重庆,并当选中共政治局委员。陈敏尔因早年与习近平的紧密交集,被公认为习家军的代表人物。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9月11日起也曾率团赴新加坡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

知名时评人士陈破空在自媒体分析说,这是一个习近平接班人浮现水面的重大信号,而且比较确定。陈破空说,重庆这一场外事活动,显露的中方要角其实不是韩正,而是政治局委员、重庆主政者陈敏尔。

陈破空认为,在王和陈的前述发言中,同时透露出重大意图。王瑞杰说我们这次来是代表新加坡第四代领导层,我们希望这次为我们下一代领导人加强双边关系铺路。因为王在新加坡被定为下一届总理人选,也就是新加坡的第四代领导人。那么他说这话就是暗示陈敏尔是中共的下一代领导人。而陈在回答中也把话说穿了。他说通过这次活动,深刻体会到中新两国政治高层的意图和合作方针,这显然就是习和李显龙的意图。

陈破空说,习当局在当下政经困局下文革老路可能感到走不通,可能正在考虑新加坡模式。在高层轮换机制上,向新加坡学习,以目前的任期制,加下一党专政下的高层筛选机制选择下一代接班人。而由新加坡下一代领导人说出这句话,释放中共高层意图,是中共有意作为。

那么为什么是韩正来衬托暗示这事?陈破空认为,除了是因为副总理的分工,更因为团派不获习信任,而韩正和王沪宁虽然都是出自江派,但共同点都是上海滩风派、滑头人物,会随风摆,所以王沪宁才会三朝不倒,韩正也是这样,但他比王沪宁比较少些野心,所以韩正相对让习放心,所以习让他去重庆做这次接班人暗示。

陈破空认为,陈敏尔一旦在四中全会前被明确定为接班人,也就说明习在今年北戴河会议遭挫败,不得不搞回任期制,但习不放心团派、江派,要找自己人接班,所以就选定了陈敏尔。

陈破空说,这次四中全会陈敏尔以什么角色露面值得观察。还是政治局委员,或者突然调到中央都有可能,最近也传四中全会会有重大人事变动。

陈敏尔曾在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担任浙江省委宣传部长,是习的“之江新军”的重要成员。陈敏尔在习近平上任后开始平步青云,2017年10月25日才进入中共政治局,而当时外界曾一度热议他有可能跨级直接获委任为更接近权力核心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甚至当时陈敏尔就被视为习近平的可能接班人选。但最终陈敏尔仅任政治局委员。

而陈敏尔上任之后重庆的经济并没有多大起色。重庆去年GDP(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增速仅有6%。而今年下降趋势还没停止,上半年重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334.76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尽管官方报导将重庆市经济断崖式下降,归因于前两任主政者之祸,但仍然给陈敏尔带来“政绩不佳”的诟病。

习近平接班人一直是个热点,不过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并没有按中共旧例明确“接班人”。外界于是认为,这是为习连任铺平了道路。在2018年的中共两会上,当局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已正式取消了对国家主席任期的限制。

而在上一轮的权斗中,中共十九大前,原来由江派推出的接班人孙政才轰然落马,并被官方定性归为野心家之列。另一个传说的胡锦涛早年指定的接班人胡春华未能入常,去年担任副总理,一直在承担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有指习近平并不喜欢他,因为本来就不是习的人。

中共建政后,在接班问题上总是伴随血雨腥风。中共前党魁毛泽东曾先后指定刘少奇、林彪为接班人,但他们都被毛斗死;毛仓促确定为接班人的华国锋,很快就被邓小平等中共元老斗下台。邓小平又先后罢黜了自己确定的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而习近平在上台前也经历了意在与他争权的江派接班人薄熙来的倒台。

陈破空在评论视频中也表示,陈敏尔本人能否顺利接班都是未知数。因为从毛泽东时代起,接班人就是不祥的人选。

按过去惯例,习近平会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退位,但中共能否坚持到哪一天是未知数。陈敏尔即使接班的结局如何也是未知数。陈破空说,中国有句老话,人算不如天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