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懸賞30萬 捉拿坐擁3家A股上市公司實控人(圖)

發表:2019-10-20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院懸賞30萬元人民幣尋找「人生贏家」夏建統。
法院懸賞30萬元人民幣尋找「人生贏家」夏建統。(圖片來源:alfexe/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這兩天,北京第三中級人民法院的一紙懸賞令火了,除了懸賞令本身的二次元風格引起網路熱議外,這份懸賞30萬元要捉拿的人,更是讓人大跌眼鏡:曾經的天才少年、哈佛博士、「千人計畫」專家、英超球隊老闆,3家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一個頂著無數光環的「人生贏家」。

據每日經濟新聞網10月19日報導,北京市三中院10月17日發布通告,因在與眾融財富的股權投資糾紛中承擔連帶責任,夏建統在替睿康投資揹負1.4億余元人民幣欠款後「失聯」,法院遂懸賞抓人。

今年42歲的夏建統,是浙江衢州人,曾是世人眼中標準的「人生贏家」。據公開資料顯示,他是個「3歲熟讀唐詩三百首,5歲入學,14歲上大學」的神童,20歲時同時被哈佛、劍橋、耶魯等6所大學研究生院錄取,並成為哈佛歷史上最年輕的設計學博士。2009年入選首批中國國家「千人計畫」,成為在信息工程領域創新創業的領軍人物之一。

2014年,夏建統轉戰資本市場,入主蓮花味精一戰成名,其後將其更名為蓮花健康(現*ST蓮花)。2015年,夏建統將旗下天夏科技賣給索芙特,在完成交易後成為索芙特的董事長,讓索芙特變身天夏智慧。2016年10月底,夏建統宣布入主遠程電纜,這是其進入的第三家A股上市公司,後更名為睿康股份。

據新華社體育專電報導,2016年6月14日,夏建統實際控制的聯合睿康集團以6000萬英鎊(約合5.7億元人民幣)完成對阿斯頓維拉俱樂部100%股權的收購,成為該俱樂部的新任老闆和主席,一時風頭無兩。

短短三年,夏建統在資本市場上運籌帷幄,春風得意。然而,噩夢始於2017年。當年11月20日,睿康股份、蓮花健康、天夏智慧同時「閃崩」、跌停,引發市場對其資管計畫爆倉的猜測。隨後,蓮花健康連續收到上交所對其出售子公司股權事項的問詢函,其疑似通過非正常損益保殼的行為同樣引發市場強烈關注。睿康股份收購電影傳媒資產折戟,轉型之路橫生變數。天夏智慧注入睿康系資產夭折,夏建統在三個上市公司的資本運作均陷入進退艱難的尷尬境地。

2019年,天夏智慧身陷超6億元人民幣違規擔保,收監管警示函;夏建統在天夏智慧的隱藏持股也被司法拍賣。遠程電纜因違規擔保,被實施「ST」;蓮花健康也因債務問題,被法院裁定進入重整程序,遊走在退市邊緣,「睿康系」全面陷入危機。而付不起剩餘4000萬英鎊的阿斯頓維拉俱樂部也拱手讓人,重返了英超。

據法院介紹,此次懸賞源自眾融財富資產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與被執行人浙江睿康投資有限公司、夏建統股權投資糾紛案。根據雙方協議,眾融財富公司履行出資義務,在收購條件成就後,睿康投資回購股份。但睿康投資到期後並未履行協議,作為該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夏建統承擔無限連帶責任。眾融財富因回購無望,將睿康投資告上法院。

2018年12月底,法院判決睿康投資公司、夏建統向眾融財富公司支付收購價款(含投資款本金1.17億元人民幣)及違約金等。但二被告未主動履行,眾融財富公司遂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執行標的為1.4億余元。

據《北京日報》報導,法院在強制執行的過程中,只扣劃了夏建統14萬餘元的公積金,經查其並無其他可供執行的財產,已裁定凍結夏建統及公司銀行存款等。

夏建統始終對執行法官避而不見,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決確定的義務,因此被法院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並被限製出境。在全部執行措施實施完畢,案件仍未能成功執行後,法院決定對夏建統、睿康公司一案進行執行懸賞。

對於上述新聞報導,夏建統則是10月19日在推特發文回應稱,他離開中國的時候被競爭對手陷害,他並未被逮捕,也未躲藏起來。夏建統在推文中說:「這些索賠都是虛假的,是由本地的競爭對手試圖對我造成損害而提出的。我將對此採取法律行動。」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