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動能 「五秒法則」是傑出的工具(組圖)

作者:梅爾.羅賓斯 發表:2019-10-26 1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建立動能,「五秒法則」是傑出的工具。
建立動能,「五秒法則」是傑出的工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梅爾.羅賓斯

追求熱情

「有個不使用語言的聲音,傾聽。」─伊斯蘭教波斯詩人 魯米(Rumi)

這些年來,我收到許多關於如何找到熱情和目標的疑問,我不只一次被要求幫助某人「想他們的熱情是什麼」。這是因為尋找你的熱情,是一種行動的過程,而當機會開始出現時,你會發現五秒法則是多麼傑出的工具。

阻礙人們找到熱情的,就是他們無法跳脫思想而直接行動。當你使用五秒法則開始5-4-3-2-1 督促自己開始探索,當機會出現時出手把握,你會很驚訝它將帶你到什麼地方。

●開始探索

你要如何開始探索呢?雇用最佳的引導人:你的好奇心。好奇心,就是直覺在引導你注意心裡真正在乎的事物。如果你無法停止想某件事,就當成你的新嗜好。也可以仔細觀察嫉妒感,如果你發現自己很羨慕嫉妒其他人,探討一下這種感覺。

他們的人生裡,你羨慕嫉妒的是哪方面?這可能會給你線索,讓你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

下一步,督促自己採取簡單的步驟,去研究那個主題:閱讀相關資料、看影音教學、跟人討論、上課、寫下計畫。隨著時間過去,發生的事會讓你很訝異。

你的熱情可能是攝影, 克里斯四年前第一次發現五秒法則時,他是銀行的資訊長(現在也還是),而他總是熱愛攝影。他使用法則督促自己去探索自己的熱情,結果,在兩度登上雜誌封面,還拿了許多獎項,他現在是專業攝影師了。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提供)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提供)

也許你有興趣經營食品相關產業,就算你以前從來沒有經驗也沒關係,在今天這個世界有太多相關資源可以供你探索。

拿艾瑞克為例,他住在柬埔寨,有個想要做出口生意的念頭,於是他透過看YouTube 影片和書籍,督促自己去學習各種相關知識。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提供)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提供)

這就是你如何「發掘」熱情,你5-4-3-2-1 去探索,直到你碰上它為止。

●建立動能

一開始只是一個直覺而已,都是這樣的。首先,你去上一堂課,一堂課帶出一張證書,一張證書帶出一些對話,對話帶出機會,小機會帶出更大的機會。或許你會想要把你學到的東西,跟你工作中的人分享,所以你使用法則督促自己去做,這就是動能開始的時刻。

當事情真的開始發生時,你會咒罵我,但你會感謝自己鼓起勇氣相信你的心,探索你覺得很迷人的事。倫敦的銀行行員喬,就是絕佳的例子,說明很小的事情,像是去上一堂課,可能演變為非常驚人的全新的事業。這則故事是個難以置信的例告訴你動能怎麼從很小的事開始建立,來看看吧: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提供)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提供)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提供)

當你的探索引發動能之後,你會移動到下一個階段:實際開始全力追求你的熱情。到某個階段時,攝影這個副業會變成你真正的事業,你在蘇格蘭銀行的報告會成為蓬勃發展的演說事業。

●承諾的勇氣

什麼時候要扣下扳機,把你有熱情的目標轉變為受熱情驅使的事業,或是要開始大幅改變人生,並沒有神奇的公式。這需要計畫,以及一些緩慢、深入的思考。如果你跟大多數人一樣,你會先折磨自己好一陣子,直到你無法忍受現在的人生和未來的人生有分歧為止。

米哈爾有個強烈的熱情,她想要將它變為一間公司,而且「想這麼做好多年了,但一直只是壓抑著」。她5-4-3-2-1 督促自己「宣布我的新事業現在開始」。現在,她有理由不再「按下貪睡鍵」了。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提供)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提供)

我們都值得充滿期待的醒來,一點也不想再「按下貪睡鍵」,就像米哈爾這樣。如果你正在考慮像她一樣大膽行動,確認你是怎麼問自己這個問題的。

你必須問自己這個「心優先」的問題:「我準備好承諾要這麼做了嗎?」而不是「感覺優先」的問題:「我覺得自己準備好承諾要這麼做了嗎?」你永遠不會覺得準備好的。

在你對「我準備好承諾要這麼做了嗎?」這個問題說「是」的瞬間,你就會需要使用法則,來給自己最後一股推力。

就算你準備好了,當你開始做的時候,也不會感覺很好。

問問澳洲的陶德就知道,陶德長期以來一直都知道他的熱情所在:體育教學。他一直夢想教體育,也擁有自己的個人訓練事業。還在念高中時,陶德就知道他想要去拿體育教學的學位,但他的父母說:「噢不,你不能那麼做⋯⋯」他們說服他去追求一個「專業的」學位。

四年後,陶德是法律與商業雙主修學程的高年級生,但他的心從來不在那裡。就像陶德在信中描述的,那個「小小的聲音」一直在他腦中「靜靜地」迴響著。那他為什麼要繼續待在那個科系呢?很簡單:他的感覺。讓父母失望的想法讓他難以承受。

每一天,他都在考慮退學,然後去另一間學校念體育教學,但他動彈不得。走進註冊辦公室填寫表格很容易,但面對父母的失望是會讓人崩潰的。

將近四年時間,陶德都想要退學,但他不知道如何面對他的恐懼和父母。最後他做到的方法,就是五秒法則。當時陶德坐在法律LAWS5513 的課堂上高等稅務法,突然他發現自己「準備好了」。

陶德是這樣說的:

「我可以向你證明我有多不喜歡那樣的課程,從開始的那瞬間我就想要退學。但或許,在這整個情況中,最令我煩擾的,就是我居然真的讓自己念這個科系到最後一年,才終於決定我要徹徹底底終止繼續痛恨我的人生!」

陶德可以預見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我父母會送我繼續去念碩士,然後我也會去,過著那種人生⋯⋯為了所有人,除了我自己!」

他描述那個行動的直覺,以及令它實現的五秒決定。

「就開始。我必須退學。我把書收起來,課才上到一半,我就站起來走掉了。」

他的身體在顫抖,但他在移動,直接走向註冊辦公室,他就在那裡申請退學,然後坐上車,往南開了兩個小時到布里斯本(Brisbane)的昆士蘭科技大學(The Queensland Universityof Technology),申請了他夢想中的科系。

那個命運的星期二早晨,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陶德現在24 歲,教學科系正念到一半,而他「人生中從未有過這麼多樂趣」。他申請下個年度的榮譽教學學程通過了,而他這樣說:

「我找到了我的目標⋯⋯這正是我一直想要做的事。」

至於他的父母,沒錯,他一開始告訴他們他不想當律師時,他們的確很失望,但他們更失望的是,陶德竟然這麼久以來都不敢告訴他們,過得這麼不快樂。
 

本文整理、節錄自梅爾.羅賓斯《5秒法則》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