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港警水炮車噴射藍色水或有毒(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9-10-26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0日,香港警察用用水砲車發射藍色水射向一名現場採訪的記者。
10月20日,港警用水炮車發射藍色水射向一名現場採訪的記者。(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国2019年10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在多次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中,香港警方多次出動「水炮車」沿途噴射「顏色水」驅散示威人群,被噴中的示威者和記者都出現皮膚灼痛、起疹或過敏等現象,日前,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取得「顏色水」樣本化驗後表示,「顏色水」含有害的催淚性有毒化合物。

據港媒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中,警方多次出動水炮車驅散示威者,早前(20日)在九龍區的一次清場行動中,警方再次出動水炮車,向九龍清真寺外的十多名市民和記者噴射顏色水,部分水劑更噴進清真寺正門,在現場被水炮車射中的還包括香港印度協會前主席毛漢(Mohan Chugani)。

事後毛漢指,雖然當下立即清理身體,但感到全身灼熱,一天後仍感到身體痛楚、眼睛腫脹。

融樂會總幹事張鳳美表示,當日她也被水炮車射中,皮膚持續數小時有灼燒的感覺,洗也洗不掉。

有記者清楚拍攝到操控水炮車的實況,從車內的顯示器清楚見到測距儀和紅色準星,水炮亦有兩顆射燈照亮所指方向。所以港警早前向清真寺「誤發」藍色催淚水是在說謊

 

同一天,警方水炮車在「清場」行動中,一度將藍色水劑射向深水埗一間餐廳,之後傳出餐廳內有數位食客及員工感到身體不適。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早前取得「顏色水」樣本化驗後,初步顯示「顏色水」含有色素及黏合劑,推測「顏色水」或含有害催淚溶液。

綠色和平分析,催淚溶液與胡椒噴霧的成分類似,對眼睛及呼吸系統都有直接影響,也對皮膚有嚴重影響,短則一小時過敏現象會消退,若暴露在高濃度下,可能出現長達四周的過敏反應,重則引起一級或二級的化學灼傷。

但香港警方發言人在回覆傳媒查詢時則堅稱,顏色水為一種無毒的顏色物料,對人體無害,亦不會對公眾健康構成風險。

發言人表示,使用顏色水的目的是令示威者的衣物及身體表面被染上顏色,以便協助警方辨識該人是否曾於現場出現;使用催淚水劑則可有效令示威者停止攻擊行為,以及協助警方驅散行動。

警方續稱,如任何人沾染催淚水劑,應即時離開現場,並於空氣流通地方利用大量清水沖洗受影響的身體部位,有關影響應於10至15分鐘內開始消散。

法廣報導稱,早前大赦國際發言人曾表示,在居民區使用含有刺激物和染料的水炮車是對言論自由與和平集會的威脅,有造成嚴重受傷的危險。

發言人指出,出動藍色水炮車意味著,現場的和平示威者、記者和當地的居民都會被噴上顏色水,這種做法會引起人們對人權的關注,促請香港警方在決定部署水炮車前,採取最大限度的剋制,不應該不成比例地使用這種強大的警力武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