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養生的關鍵是什麽?(組圖)

作者:明心 發表:2019-10-2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五臟養生的觀念認為——「秋季養肺」是養生之道。
中醫五臟養生的觀念認為——「秋季養肺」是養生之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養生學中,自古就有:四季對應五臟之道,所以一年中應該根據不同的季節來養護我們的主要器官:春天養肝,夏天養心,長夏養脾,秋天養肺,冬天養腎。「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人體對應著自然界中的四季變化,在中醫五行的概念中,秋天屬金,屬燥。秋天的燥熱之氣容易傷肺,所以中醫五臟養生的觀念認為——「秋季養肺」是養生之道。

春季,對應於人體則為肝,所以春季是人體肝氣最暢旺的時候,古老養生學認為,春季是調養肝臟的好時機。保持肝臟健康,最重要的就是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所以在生氣時,氣不要壓抑而是要調達;凡事想開點,讓自己心態保持祥和,平靜。

夏季,是養心的季節。此時心陽旺盛,隨著夏日氣溫升高後,人易煩躁不安,因此,要順應節氣的這種變化,保養心臟,做好「精神養生」。

夏季宜多做安靜的事情,如繪畫、書法、聽音樂、下棋等,保持精神安靜、心情舒暢,怡養心神,切勿發怒,否則,損傷心臟,到秋天容易發生瘧疾,冬天再次發生疾病。

秋季,是養肺的季節。肺氣在秋季最旺盛。這時,肺的制約和收斂功效強盛。如果您秋天還一天到晚想事情,那您的肺就不夠調和了,身體就會變得不好,所以,提醒您,要開始收斂思緒,控制心情,遇事不急不躁,平靜自然,使肺氣保持通利調暢。

秋天多吃一些白色的食物,例如高麗菜、白蘿蔔可以養肺。
秋天多吃一些白色的食物,例如高麗菜、白蘿蔔可以養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提到:「燥勝則乾」,加上秋天之氣與人體的肺臟相通,肺臟是個嬌嫩、容易受外邪侵害的臟器,燥邪影響肺臟,容易耗損人體津液,而出現口乾、唇乾、鼻乾、咽乾及大便乾結、皮膚乾裂等症狀,也就是人體各部位黏膜分泌黏液的功能受到影響;想要消除這些症狀,即使多喝水也不見得改善,「治其根,養其本」才是解決之道,所以秋季養肺確實有其必要。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肺主皮毛、鼻為肺之竅,所以大腸、皮膚、鼻腔、支氣管等都與肺有關,平日容易感冒,或是有氣喘、慢性咳嗽、皮膚不佳的人,要多吃一些白色的食物,例如白蘿蔔、高麗菜、白木耳,中藥材有杏仁、山藥、茯苓、百合、玉竹等等。

冬季,是養腎的季節。冬天萬物斂藏,人體應順應自然界收藏之勢,收藏陰精,使精氣內聚,以潤五臟。

會養心者,則會長生。明代《養生四要》中說:一個人如果有仁德之心,胸懷寬廣大度,能容天下難容之事,能忍世間難忍之事,善心待人,即是仁者,「仁者壽」。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