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是真正的堅強?看看《易經》中的離卦!(圖)

發表:2019-10-29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易经》八卦中的乾卦。
《易经》八卦中的乾卦。(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智慧的人都有著頑強的意志力,有著堅定的立場,與人和平相處但又不隨波逐流,以中庸立身而不偏倚,這才是真正的堅強

待人虛心柔順

《易經》八卦中的離卦,符號是,上下兩個陽爻,中間一個陰爻,陽為實,陰為虛,所以是外實內虛,也就是常說的「離中虛」。

離卦的符號,豎起來看,活脫脫就是一個爐膛的造型:外面兩個陽爻象火爐的外壁,中間的陰爻就是空虛的爐膛,用來放燃料。同樣道理,人心也要虛,虛心才能容納,像爐膛一樣盛載燃料。燃料放進爐膛不能太多,要留有空隙,讓空氣進來;若把爐膛填得結結實實,肯定會只是冒煙而不起火。同樣道理,人心也要有空隙,不能太自我,只考慮自己,要為別人著想,柔順待人,才能人際關係和諧,人生的爐膛才能越燒越旺。

離卦中間是陰爻,陽為剛,陰為柔,所以柔於內。善良柔順的品德是發自內心的,而不是外表,就像我們常說的「心靈美」。待人虛心柔順,要經常看到別人的優點,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也告訴我們,任何人身上都有我們值得學習的東西;對人應該多些寬厚仁慈,溫和謙讓,應該多一些糊塗,水至清則無魚,過多地看到別人的缺點就難以與人交往。

處世光明磊落

注意離卦沒有離開、分離的意思,而是亮麗、光彩、漂亮、光明、美好,它代表的自然物像有火、太陽;還代表雉,就是野雞,一種自身漂亮同時也愛美的鳥類;在人體代表眼睛。

火是光明的載體,你穿得再漂亮,不見光明能顯露其美嗎?沒有眼睛,能欣賞這美麗多彩的世界嗎?而太陽是光明的使者,美麗的本源。太陽每天準時從東方升起,又準時到西方落下,從不遲到、早退,從不計較得失,從不滿腹牢騷,從不消極怠工。

它走的每一步,都光輝四射、金光燦爛,即便被烏雲遮住的時候,也從容不迫、不卑不亢,走自己的路。人應該效法離卦的精神,以光明磊落的姿態處世,像太陽那樣紮紮實實走好自己的路,留下自己光輝的足跡,自我打造光彩的人生。

言談得體,舉止溫文爾雅,是形象的光明;為人善良仁厚,不搞陰謀,是做人的光明;負責認真,積極向上,是做事的光明。人的一生非常短暫,但應當腳踏實地的走好每一步。一步錯,往往遺恨終生。離者,麗也,光明是人的本質,活在世界上,就應當光明為本,光明磊落。

不可輕易示弱

任何事物內部都包含著矛盾對立的雙方,陽中有陰,陰中有陽,陰陽之間相互轉化,又相輔相成。待人虛心柔順並不意味著只是迎合別人,毫無原則;處世光明磊落也不意味著透明人一個,凡事直來直去。

離卦包括兩個陽爻和一個陰爻,啟示我們應該陽剛大於陰柔,所謂「君子重威儀」。《詩經》裡說,「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威儀棣棣,不可選也」,意思是我的心並非鵝卵石,不能隨便來滾轉;我的心並非軟草蓆,不能任意來翻捲,雍容嫻雅有威儀,不能軟弱被人欺。

「君子不重,則不威」,一個人不可輕易示弱,不能以懦夫、孱頭的形象示人。人是要有堅定的信念,要有堅強的意志的,不能做牆頭草隨風倒,在黑暗腐朽勢力面前,萬不可示弱。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