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八千湘女上天山」的真相如此不堪(圖)

發表:2019-10-3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旦被組織決定和誰結婚,湘女們就只有遵從,沒有選擇的餘地了。
一旦被組織決定和誰結婚,湘女們就只有遵從,沒有選擇的餘地了。(網絡圖片)

1950年1月,中共第一野戰軍佔領新疆,其後,新疆的20萬解放軍被安排就地轉業,屯墾戍邊。光棍官兵們「沒有老婆安不了心,沒有兒子扎不下根」,要求時任中共中央新疆分局書記、新疆軍區代司令員兼政委的王震解決他們的婚姻問題,由此引發了一段汙穢不堪的血淚史——「八千湘女上天山」。

誘拐矇騙謊言 八千湘女上天山

王震致信湖南省的負責人黃克誠、王首道,要求從湖南招收女兵到新疆生兒育女,來解決官兵們的婚姻問題。

王首道看完信後,覺得荒誕可笑,黃克誠也忍不住說:「這個王鬍子,真是亂彈琴。要人家黃花閨女到新疆去生兒育女,哪個敢去喲!」

可是,說歸說,不久長沙的大街小巷便貼滿了新疆軍區的招兵廣告,還大量印發了《新疆鳥瞰》,把新疆描繪得如詩如畫、令人心往神馳。《新湖南報》也登出了招兵啟事:條件是16歲到25歲,高中以上的未婚女性。參軍進疆後,可分別入俄文學校和其他各類學校學習,或進工廠做紡織女工,或到農場開拖拉機,或進部隊文工團……但是關於「結婚」和「生兒育女」卻隻字沒提。

在「有志青年到新疆去,為祖國大西北貢獻青春」的誘人口號下,中學學生、大學生,甚至國民黨將軍的女兒,徒步走到長沙的,瞞著父母家人的,有的身高不夠把鞋跟墊高,有的體重不夠就在口袋裡裝上石頭、秤砣,年齡不夠的謊報年齡……結果,一年內就招收湘女3862人。1952年,又招收了4000多湘女,「八千湘女上天山」便由此而得名。她們中年齡最大的19歲,最小的才13歲。

通往新疆的旅途,湘女們開始時充滿興奮。車廂裡反覆播放著「年輕的人,火熱的心,跟隨著毛澤東前進……」等中共歌曲。到達西安,經過10來天的政治教育後,改乘汽車,經蘭州,過酒泉、出陽關,再越過天山,才到了新疆首府迪化(今烏魯木齊),全程4000多公里,行駛了四、五個月。

當故鄉漸行漸遠,迎面而來是陌生的荒涼時,湘女們熱血沸騰的心漸漸的一點點冷卻。加上飲食的變化使湘女們非常不適應,特別是水的極缺,乾燥使湘女的嘴唇裂開了一道道的血口子。更有一些湘女因為突如其來的車禍,或者疾病,未達到新疆就夭折在途中。

天不怕地不怕 就怕首長找談話

可是到達新疆後,湘女才知道真正的苦難才剛剛開始。茫茫戈壁,不但看不到一戶人家。她們的宿舍只是地下兩米深的地窩子,這樣的地窩子不但沒有門,只掛個帘子在洞口遮擋風寒,之外是三面泥牆,所謂的「床」也不過是高出一點的地面而已。床上鋪著紅柳枝,洞頂上鋪著紅柳和胡楊枝,上面墊著土,頭一碰到地窩子的頂棚,泥土就會不停的往下掉。除了極少數留在烏魯木齊的湘女外都住在這樣的地窩子裡。甚至日後她們結婚、生兒育女,都在這個地窩子裡,時間長的在地窩子裡一生活就是十幾年。

她們每天在160萬平方公里的廣袤疆土上,和男兵們一起開荒種地,修水庫,打土坯,蓋房子。因為水極缺,女兵頭上生了虱子;來月經沒有衛生紙,她們就把內褲撕了縫成一個布袋,再把棉衣裡的棉花扯出塞到裡面,做成「衛生巾」。棉花用沒了,女兵們就在布袋裡裝上沙子,做成「沙袋」。

然而生存環境的苛刻還不是最苦的。因為團以下的指戰員幾乎是清一色的光棍漢,為解決他們的婚姻問題,時不時的便有領導給湘女「介紹」對象,而且年齡都要大出她們十幾歲。湘女們「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首長找談話」,因為只要一聽說哪個首長要找誰談話,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而且一旦被組織決定和誰結婚,她們就只有遵從,沒有選擇的餘地了。當時有一首打油詩描繪了湘女們無可奈何的心聲:婚姻法,婚姻法,男四十,女十八,跑到新疆找爸爸,配的是夫不是爸,生兒育女把根扎。

被迫嫁老幹部 湘女坎坷回鄉路

肖葉群,懷著夢想與姐姐一起報名參軍時,她還不滿15歲,體重不足40公斤。入疆的第二年,肖葉群所在部隊的師政委就迫不及待的,給不到16歲的她介紹了一個21歲的教導員王富民。但相處不久後,王富民告訴肖葉群說,他的真實年齡是25歲。肖葉群馬上表示不願意,沒想到王富民掏出手槍,並將子彈推上了槍膛,做出要自殺的架勢,肖葉群嚇的再也不敢說不願意了。之後政委又出面相勸,肖葉群最終還是嫁給了王富民。2002年,肖葉群的丈夫王富民因患急性淋巴癌去世。

1951年3月,在哈密,一個倔強的長沙女兵拒絕了一個營長的求愛,營長被激怒,於是拔槍殺了這個女兵。還有一個高中畢業長得非常漂亮的長沙女兵,因為被「包辦」給一個死了老婆,有三個孩子,比她大近20歲的老幹部,在結婚當天就瘋了。

湘籍女兵江莉華總結了一條規律:湘籍女兵年齡越大(入疆時最大的才19歲)結婚越早,結婚越早的婚姻越不幸,但更不幸的是相貌漂亮而且文化程度高的。因為漂亮,就越容易被更高級的大齡軍官看中;因為文化程度高,內心就越痛苦。因為軍官們的年齡普遍大過她們十幾歲,與湘女們想找個年輕的,有文化的理想相差甚遠,但是又不得不接受這個被強加的沒有感情的婚姻。

就這樣8000名湘女基本都在1953年、1954年便早早結婚成了家。可是,直到入疆10年後湘女們才被准許回鄉探親。1962年,闊別家鄉10餘年的陶先運終於可以回湘探親了,在返回新疆的途中,她從長沙一直哭到蘭州。還有一些湘女由於天高路遠,從離開家鄉那刻起,就再也沒有返回過家鄉。然而,「文革」中這些介紹給她們的丈夫又幾乎一個不剩的都成了「走資派」,她們也無端受牽連,被批鬥,挨打,住牛棚。

由於進疆湘女結婚較早,丈夫的年齡又大多都比她們長出10餘歲,加上50年代的超強體力的勞動,文革中的被整,很多人的丈夫都在七八十年代就去世了,因此很多湘女中年以後就成了寡婦。還有一些湘女在上世紀60年代,因響應號召退出工作回家成了家庭婦女,生活只能依靠丈夫,一旦丈夫去世,她們就只有依賴子女,生活上就更困難了。

解決老兵婚姻 上海妓女進新疆

此外,中共軍旅作家盧一萍曾撰寫《八千湘女上天山》記載了王震招收上海妓女進新疆的實情。

書中透露,王震在1951年向陳毅要了兩千名女兵,解決了營以上軍官的婚姻問題。然後是再招收了山東婦女,因為山東是個老戰場,好多男人在戰爭中都被打死了,所以招的山東婦女中很多是寡婦,基本上解決了連排軍官的婚姻問題。最後,還剩下了一些老兵的婚姻問題沒有解決,就在1954年招了920多名上海妓女。看來,中共內部等級分明,普通的士兵要想找老婆,只能配以妓女了。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