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福臨門」究竟是哪五福?(圖)

發表:2019-10-30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福臨門」是人們新年伊始最大的期盼。(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五福臨門」是人們新年伊始最大的期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五福臨門」中的「五福」源自《書經・洪範》:「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

五福是古代漢族人民關於幸福觀的五條標準。後來由於避諱,東漢桓譚於《新論・辨惑第十三》中把「考終命」更改,把五福改為:「壽、富、貴、安樂、子孫眾多。」五福相對於六極,即「凶短折、疾、憂、貧、惡、弱」。《說文解字》中「福,佑也。」只要有神靈保佑,就能逢凶化吉。

第一福「長壽」,命不夭折而且福壽綿長;第二福「富貴」,錢財富足而且地位尊貴;第三福「康寧」,身體健康而且心靈安寧;第四福「好德」,生性仁善而且寬厚寧靜;第五福「善終」,臨命終時,沒有遭到橫禍,身體沒有病痛,心中沒有挂礙,安詳而自在地離開人間。

五福中,最重要的是第四福「好德」,因為「德」是「福」的原因和根本,「福」是「德」的結果和表現。五福齊全才能構成美滿的人生,一分開就不美妙了。

比方說,有的人長壽,但是沒有福氣,貧賤度日;有的人雖然地位高貴、豐衣足食,但是殫精竭慮,壽短早夭;有的人雖然一生清貧,但是安貧樂道,得以善終……

人生不如意之事,不勝枚舉,皆是五福不全之憾。因此「五福臨門」成了人們新年伊始最大的期盼。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