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世為僧不能圓滿 只因「情」字所累(組圖)

發表:2019-10-30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修行者若陷於情中,將生生世世為其所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修行者若陷於情中,將生生世世為其所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前,有位和尚在永華寺修行。他努力精進,道行日增,數年後當上了住持。他常在寺中宣講佛法,香客信士絡繹不絕。

某日,李員外父女途經此地,便到寺中進香。李小姐年僅十六,端莊秀麗。她拿著方丈寫的偈語端詳良久,不時發問。

離別時,李小姐的目光一刻都不曾離開方丈身上,似乎有些依依不捨。方丈心頭一震,心想:「我自幼修行,自謂定力不淺,怎麼在女色面前如此不濟?」

此後,他多日打坐都不能入定,經過很長時間才降伏這心魔。從此,他在修行上不敢再有絲毫懈怠。

幾天後,李員外差人送信來,說他的女兒回去後就臥病在床,屢治不癒,大家都束手無策。後來方知是對方丈相思成疾,無奈之下只好請他慈悲為懷,下山前去府上看看。

方丈遲疑了一下,心想還是救人要緊,於是連忙收拾行李,隨來人下山,數日後到達李府。

李小姐見到方丈,臉上泛出紅光,慢慢地從床上坐起,含羞問道:「高僧,您都知道了?」

方丈急忙施禮,示意她坐著,然後宣講佛法,要她看破情關。她似聽非聽,一會兒問道:「高僧,你我此生斷無可能嗎?」方丈立掌,毅然說道:「是,斷無可能!」

小姐聞言落淚了,指著桌上的包裹說:「今日一見,不知何時再能相逢,送您一束絲絹權當供養,還請您收下。」

方丈不忍拒絕,說道:「多謝施主,那貧僧就收下了,請安心靜養,多誦佛經,祝妳早日康復。」

正當他轉身準備離開時,小姐忽然叫道:「高僧,若您今生修不成呢?」方丈答:「若我今生修不成,來世繼續為僧,接著修。」

小姐望著他無奈地說:「既如此,就以此絹為信物,來生我再去廟裡尋您。」不久,她就鬱鬱而終了。

此事攪擾了方丈的心,那一世他果然沒修成。下一世他轉生了,仍在永華寺修行,後來再度當上了住持。

修行者內心清淨,精進實修,方能有所成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修行者內心清淨,精進實修,方能有所成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秋前夕,他打坐入定時,看到了即將發生的事,出定後不禁長嘆:「定數!定數!」

次日,寺中舉行香會,人山人海。知客僧忽引一員外進入大殿來見方丈。

員外說:「我自長安來,為我女兒來貴寺找人。她到了婚嫁年齡,卻不願出嫁。她說夢見夫婿乃佛門中人,是前世所約,相貌如何,在哪座寺院,還有信物為証。我們雖將信將疑,但還是先來打聽打聽,不料果真跟她說的一模一樣。」

方丈聽後嘆了一口氣,差人取出那塵封已久的包裹,對員外說:「此乃師祖遺物,也就是你女兒所說的信物。」

這時,寺中的香客越聚越多,大家都好奇地注視著這一切。方丈輕輕解開包裹,裡面是一束白絹,眾人嘖嘖稱奇。

員外說:「既是事實,請高僧隨我入府,擇日與小女完婚。」

寺中頓時鴉雀無聲,大家都屏息以待。

只見方丈整理僧衣,端坐蒲團之上,手捻佛珠長唸一聲佛號,愴然淚下,說道:「前世業債,累我兩世不能解脫,就此了斷,他年再得正法吧!」說罷便自行坐化了。

「情」對常人而言是美好的,但對修行者來說卻是一把枷鎖,是修煉路上的重大阻礙。若陷於情中,將很難解脫,甚至生生世世都將為其所累,故修行者不可不察。

對一般人而言,感情也必須是雙向的,不能勉強。兩情相悅方成佳偶,若是一廂情願,既困擾了自己,也困擾了別人。即使勉強在一起,也不會幸福。

姻緣天定,不可強求。凡事順其自然,是你的自然屬於你,不是你的終將失去。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