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只是工具 不會充滿銅臭味(組圖)

作者:村上世彰 發表:2019-11-01 1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金錢」的誕生,物品的買賣變得可在多人之間複雜地進行。
由於「金錢」的誕生,物品的買賣變得可在多人之間複雜地進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村上世彰

只是工具,談不會充滿銅臭味

當聽到「」這個字的時候,各位會想到什麼呢?

● 有錢人?

賺錢

● 大把鈔票

● 市儈?銅臭味

● 名牌精品?

● 還是幸福?不幸?

在某所學校教書時,有個孩子這樣問我:

「如果有個世界沒有錢的存在,我覺得那個世界比較好。因為人會因為錢起爭執、做壞事。只要錢不存在,這些壞事應該就都不會發生了吧?」

當時我聽了,愣了一下。她聽到錢,竟是一股「邪惡」的印象…….。

的確有因錢而起紛爭的情況,但說到底金錢本身並無善惡之別,邪惡的並不是錢本身,我認為必須先解開這個誤會。

所以接下來,我開始對她這樣說。

「話說從前,錢到底是為何出現?且是什麼時候出現的呢?」

錢並不是自然界原始存在的事物。

是人類發明的產物。

很久以前,當人們還在以物易物的時候,A先生有山豬肉,B先生有魚肉,若A先生想要魚肉,B先生想要山豬肉的話,他們彼此交換就可以了。但萬一A先生想要魚肉,而B先生卻想要豆子呢?據說就是在這樣無法單純以物易物時,「金錢」的原型誕生了(關於金錢的起源,有諸多學說)。

比方說,在古代中國據傳曾使用過貝殼。或許A先生用三塊貝殼買了B先生的魚,而B先生則可能用那些貝殼買到了豆子。

像這樣利用「金錢」這項工具中介,而使物品的買賣變得方便。人們衡量物品價值的基準也因此訂立。此外,還變得可以不去使用,將「金錢」存下來。由於「金錢」的誕生,物品的買賣變得可在多人之間複雜地進行,交易數量爆炸性增加,社會變得豐饒富裕。

有些人一聽到錢,就會升起一股「邪惡」的印象。
有些人一聽到錢,就會升起一股「邪惡」的印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金錢具有三項功能!

可和其他物品交換

可衡量價值

可儲蓄

總結來說,金錢具有三項功能:「和其他物品交換」的功能、了解物品貴廉「衡量價值」的功能、及可以「儲蓄」的功能。

我想跟問我問題的女孩講的是,「金錢」只不過是具有這些功能的便利工具,僅僅如此而已。「金錢」本身無關善惡,若問題是因金錢而起,那也不是「金錢」本身有問題,而是運用金錢者和其運用方法有問題。

的確,與「金錢」相關的紛爭到處都是。可是這並不是「金錢」作惡的關係,而是被金錢的力量所蠱惑的人們任意相爭作惡的關係。

可惜的是,現在對「金錢等同骯髒」、「金錢等於邪惡」的感覺根深柢固。將賺大錢認為是「邪惡的事」般報導的媒體,也不在少數。我自己本身成為被批判的箭靶時,即使到現在,我依然覺得很莫名其妙。「原來金錢給人的印象竟是如此邪惡?」

或許藉由認定「金錢等於骯髒」,能讓金錢不變成衡量幸福的一項標準。可究竟為什麼人會覺得錢很骯髒呢?這似乎有其歷史淵源。因為有各種非常有趣的說法,請大家務必查查看。

就我來看,「金錢等同骯髒」、「金錢等於邪惡」的想法,根本的原因是不了解金錢的本質所造成的。金錢不過是一項工具。只要了解這一點,應該就不會無端地討厭錢,認為錢很骯髒。

本文整理、節錄自村上世彰《跟錢做朋友》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