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雇用制消失 金錢規劃須長遠(組圖)

作者:村上世彰 發表:2019-11-07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終身雇用制消失的時代,對未來的金錢規劃必須更長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終身雇用制消失的時代,對未來的金錢規劃必須更長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村上世彰

思考自己工作、薪水、能力的價值

在「工作模式」本身面臨大幅變動的情況下,終身雇用制在日本宣告結束,到公司上班的工作模式是主流的情況依舊沒有改變。可是,上班族已經沒有辦法像從前一樣,只要是同年代的人,大家都領同樣的薪水,且只要沒有大事發生每年薪水就能穩定調升......已經不是這樣一份「輕鬆的工作」了。日本的公司也和歐美的公司一樣,變得要靠能力和成果來決定薪水」,朝著這樣的方向改變。

工作成果越豐碩薪水越高,成果無法達到公司要求,就會面臨減薪甚至裁員。

但從以物易物的角度來看,其實是理所當然的事。對於人們所提出的要求,獲取與自己提供的價值相應的對價。這個對價時而增加時而減少是自然的現象,可以說過去的做法才是不正常的。

而且,在同一家公司待到退休的情況,恐怕也在逐漸變成非主流中。不斷跳槽到給予自己能力高評價的公司,透過累積工作經歷增加收入,才是理想的工作模式的時代來臨了。

到A公司上班工作熟練了之後,利用這個經驗跳槽到B公司,甚至換到C公司獲得更高的職位。又或者是選擇獨立門戶成為自由工作者、或創業擁有自己的一份事業。為達到這些目標,可能需要取得證照資格、或上大學及研究所重新進修。

以往公司有各項制度可保障員工的生活。然而,一旦進入換工作是理所當然的時代,要在怎樣的公司上班?怎樣的工作模式可獲取多少的收入?要採取怎樣的步驟往前邁進?辭掉工作後又會怎樣?必須經常思考這些問題,要不然吃虧的就是你自己。

在終身雇用制消失的時代,對未來的金錢規劃必須更長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終身雇用制消失的時代,對未來的金錢規劃必須更長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以前只要工作到退休,理所當然地可領到「退休金」及「年金」等退休生活用的資金,但今後會變得必須要自己設計人生藍圖,做金錢的生涯規劃吧?

不管是考量人生藍圖去找符合藍圖的工作,或把喜歡的事變成工作,重要的是要能冷靜地掌握住自己可提供的價值。為了誰能夠做什麼?在哪裡可以發揮所長?

自己的價值能否獲得適當的對價?要好好地思考這些問題。自己以技術和能力提供給公司及社會的價值,與薪水經歷等這些自己透過工作所獲得的對價,這兩者是否有取得平衡?你必須經常去思考這個問題。

能守護你的生活的,只有你自己。並且,為了生活,金錢是絕對必要之物。

在過去的日本,對於面試時直接詢問薪資體系等金錢相關的問題,有一種忌諱的感覺。但今後這樣的情形也會改變吧?因為在同間公司工作,工作模式不同,收入也就不同這件事會變得普通。

在討論就業時,大家也會變得把談到錢這件事視為理所當然,這樣的時代正在來臨。我不希望你誤解一件事,要你好好談錢的事,並不是要你以薪資高低來決定工作。

要你談錢的事,是要你看清這間公司是否對你的能力有給予正當的評價?自己的工作表現是否與薪資相符?以及從事這份工作能過怎麼樣的生活?與幸福是否能取得平衡?⋯⋯
 

本文整理、節錄自村上世彰《跟錢做朋友》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