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妥善運用金錢 要懂得「看清價值」(組圖)

作者:村上世彰 發表:2019-11-04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妥善運用金錢,就要懂得「看清價值」。
想妥善運用金錢,就要懂得「看清價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村上世彰

不做錢奴隸,必學之事

金錢可以帶給人自由及各種可能。

金錢是求生存不可或缺的重要事物,會大大影響一個人的生存之道。正因如此,請大家勿忘金錢擁有可怕的魔力。要和錢相處愉快,要先知道對手的真面目。

不論優點或缺點,一律平等看待。不了解金錢而長大的人,很快就會被金錢的魔力所奴役。

有很多錢的人,是不是看起來比沒有錢的人了不起呢?

高價商品,有沒有看起來比廉價商品更好呢?

你是不是覺得高薪的工作比低薪的工作棒呢?

倘若你心有戚戚焉的話,就代表你已被金錢的魔力所迷惑了。

不看事物的本質,單憑「價格」來判斷事物及其價值,你的生活方式就會被金錢所束縛住。不論是什麼都覺得貴的較好、能多賺一點是一點,變得一味追著錢跑,因為價格跟收入都是只有較高沒有最高,你的人生等於變成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

金錢固然重要,然而終究不過是為了實現豐實人生的一項工具而已。倘若將「金錢」本身誤認為人生目的與所有事物的標準的話,那根本是本末倒置!

那要怎麼做才能不被金錢所束縛?過著不被金錢奴役的人生呢?

將「金錢」本身誤認為人生目的與所有事物的標準的話,那根本是本末倒置!
將「金錢」本身誤認為人生目的與所有事物的標準的話,那根本是本末倒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為了達到這個理想,你必須在自己心中設立一套與金錢無關的標準。只要你心中有金錢以外的「一把尺」,你就不會被金錢的魔力所惑。那一把尺是衡量屬於你的「幸福」標準。人生過得「幸福」,比什麼都重要。而且幸福的標準與形式,是因人而異的。有很多人擁有再多錢也不幸福,也有很多人沒什麼錢卻很幸福。

只要你「幸福的標準」堅定不疑,金錢就會支援你的「幸福」。相反地,你有再多的錢,但你自己本身沒有一套「幸福的標準」,金錢就無法發揮它的力量。「幸福」不是依金錢的數量而定,而是看你怎麼運用而定的。

為了變得會妥善運用金錢,我想要跟大家講:「請變成擅長理財的人」。要變得善於理財,換句話說就是要擅長數字,要「以數字來理解事物」。金錢是其中最基本的,總是從數字開始,並以數字結束。

我最初對錢感到興趣的契機,是從寫著數字的價標開始的。在我們生活周遭的所有事物,都標有數字,也就是價格。這個價格,是表示我們要花多少的錢才能獲得商品的「數字」。而且,這個「數字」跟世界上所有物品、事件、狀況都連結在一起。

從國家人口、面積、GDP(國內生產毛額)、考慮投資的企業業績、員工數到在超市所賣的食品價格,我掌握所有的數字。將這些數字在自己的腦海中連結起來,依自己的方式思考,就能看明白很多事物。

如果你能在腦中自在地操縱數字的話,思考金錢就會變得更有趣。這些「數字」是弄清楚世界運作機制的鑰匙。只要能弄明白這些,你就可以看清事物真正的價值及其對自己的意義。要學會妥善運用金錢,懂得「看清價值」尤其重要。

我小時候上課常因不抄筆記而被老師罵,可是算數、數學的科目,就算不抄筆記,我也能夠在腦中立刻完成大致的計算。你問我為什麼做得到?雖然部分原因是因為我擅長算數與數學,可是還不如說是我小時候跟家人玩的遊戲幫了我。那是一個不記筆記,要一邊用大腦記憶,一邊思考如何才能獲勝的遊戲。
 

本文整理、節錄自村上世彰《跟錢做朋友》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