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指2020美總統大選?俄網軍在非洲操兵的企圖(圖)

發表:2019-11-01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軍示意圖。
網軍示意圖。(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Unsplash)

【看中國2019年10月31日訊】30日,臉書公司透露,有3支俄國背景的網軍,以該公司平臺試圖影響利比亞、莫三比克、蘇丹及喀麥隆等非洲國家;而且這些網軍與2016年涉嫌干擾美國總統大選俄羅斯寡頭普裡戈任(Yevgeny Prigozhin)有關聯。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稍早史丹佛網路觀測站(the Stanford Internet Observatory)亦發表一份調查報告書,指稱目前俄羅斯的網軍操練,已經與過去大不相同了。現今他們使用阿拉伯語於臉書上貼文,並鎖定非洲許多國家,以宣揚俄國政策,且批判美國與法國在非洲的相關作為。不過,俄羅斯人為了避免被發現,還與非洲當地人共同建立了假臉書帳戶。

史丹佛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俄國網軍在非洲操兵的規模,已經比2016年在美國大選時所佈署的還要龐大。2016年,俄羅斯網軍在美國臉書上,平均每個月發布了2,442則訊息;而光是在今年10月,在非洲北部與中部就送出多達8,900則訊息。

臉書網路安全政策負責人格萊歇爾(Nathaniel Gleicher)表示,俄國網軍試圖擺脫社群平臺及公民社會的監測。

專家認為,俄國在不受美國與歐洲監視的非洲地區進行操兵,有意藉此擴大俄羅斯在非洲的勢力範圍,所以開始在非洲地區散播其政治宣傳,並奠定政治影響力。

據史丹佛網路觀測站對於俄國網軍的活動進行分析,發現有幾個關鍵要點:

一、俄國這些背後有國家單位介入的網軍,他們甚至於各地發包給一群會講母語的當地人,以達到混淆目的,使打擊假訊息的工作,更加困難。

二、他們除了使用臉書等知名社群媒體平臺之外,還利用了公共WhatsApp及Telegram等工具。另外是否還使用其他更多私人聊天頻道,也值得做進一步的調查。

三、這些網軍的行動,利用增加與使用者之間互動的各種工具,例如臉書直播和Google Forms等。

四、這些網軍的活動與俄國惡名昭彰的「網路研究社」(Internet Research Agency)的戰術相類似。特工們設立了許多農場新聞網站,而其中有一個是由曾經在俄國待過一段時間的記者們所組成的,並於臉書上成立粉絲專頁,且發送各種梗圖和直播影像等。其實,這些活動與涉嫌於2016年對美國總統大選進行干擾的俄國寡頭普裡戈任有關聯。

史丹佛網路觀測站批指,俄國網軍在非洲不同的國家,也採取不同的策略手段。此次的調查已凸顯出若要打擊假訊息的工作,將會面臨一個重要的挑戰,即是外國勢力與本地的一些不肖人士掛勾,藉此牟取各自的政治和商業利益。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更認為,俄國網軍在非洲操兵一事,似乎是為了能更細緻地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之時,來發動網路戰而做準備。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