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對中美長期貿易協議持懷疑態度(圖)

作者:雨清 發表:2019-11-01 0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圖片來源:cbies/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1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雨清編譯)儘管中美雙方似乎可以就解決貿易戰問題籤署第一階段的雙邊貿易協議,然而北京官員對於雙方在未來能否達成全面性的長期貿易協議依然持有懷疑態度。

美國彭博社(bloomberg)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幾週,在與一些訪問北京的人士私下會談中,中國官警察告他們,中國並不打算在最為棘手的一些問題上做出讓步。北京依然擔心川普(特朗普)總統的性格,甚至擔心川普會隨時退出雙方希望能在未來幾週內簽署的初步協議。

中南海決策者在北京召開了一個重要的政治會議(四中全會-編者注),該會議於週四結束。在四中全會之前的一些會議上,中國官員表示,對於未來雙方達成一個具有實際意義的談判結果,他們並不抱有太大的期望,除非美國願意取消更多的關稅。

知情人士稱,在某些情況下,中國官員會敦促美國來訪者將這些信息傳遞給華盛頓。

智利總統潘巴斯(Sebastian Pinera)週三宣布,由於該國目前社會動盪,決定取消11月16日至17日將在智利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這給本來計畫在峰會期間舉行的川習會造成了一些麻煩。

由於擔心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曠日持久的貿易戰,美國股票市場有些變化,債券收益率有所下降。此前,一份報告顯示,中國製造業前景指標已降至2月份以來的最低水平。週三,華府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經濟增速放緩至1.9%,為2018年底以來最低增速。

川普總統在週四的一條推文中稱,雙方正在重新尋找川習會簽署協議的地方。同時他還表示,即將簽署的第一階段性協議,將「佔交全部協議的60%」。

根據川普政府的說法,第一步將為雙方達成一項更全面的協議打下基礎,這一全面協議將涵蓋比最早擬議的初始階段協議,更為廣泛的經濟改革內容。但中國官員對此表示懷疑,稱這將意味著美國取消針對從中國進口的約3600億美元商品所徵收的懲罰性關稅。然而,很多人並不認為川普總統會這麼做。

熟悉中國立場的人士說,關稅不必馬上全部取消,但必須在下一階段中取消。作為第一階段協議的內容,北京還希望川普取消擬於12月15日生效的新一輪進口關稅,這一輪關稅主要針對美國消費者所喜歡的商品,諸如智能手機和玩具等。

一位瞭解這些會談內容的中國官員說,北京願意在第一階段之後繼續進行談判。但是,雙方都意識到,就美國正在推動的深層次、結構性改革達成協議將非常困難。

幾個月以來,中國一直表示,最終協議必須包括取消所有懲罰性關稅,並且不願在國有企業等改革議題上作出讓步,因為這些有可能危及共產黨對於權力的控制。

關稅壓力

到目前為止,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他的團隊一直拒絕發表評論。他們一直堅持,需要長期維持在貿易戰初期針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所徵收的懲罰性關稅,以作為執行中國所做承諾的一種強制性保障措施。

針對談判未來的疑問反映了美國戰略的變化。從夏天開始加大對北京當局的懲罰性關稅與向中方施加壓力,並且聲稱他只會接受一項全面協議後,川普於10月初轉向了分步驟談判的策略。

中美貿易談判人員正在努力最終確定第一階段協議,協議預計將包括中國恢復購買美國農產品、飛機等其它商品。

預計協議還將包括,中國承諾保護美國知識產權,以及雙方同意不操縱本國貨幣。作為回報,川普總統同意,不實施原定於10月15日開始加征的關稅。他的助手也提到了取消計畫於12月15日起征關稅的可能性。

但是,目前正在形成的協議,缺乏許多涉及更深層次經濟改革的內容,例如改變政府補貼企業的做法,這些也是川普政府和美國企業一直在尋求解決的問題。

對此,川普總統表示,將通過未來階段的談判來解決更為棘手的問題。他對新聞媒體記者說:「第二階段的談判將會在我們結束第一階段談判後立即開始。」

然而,分階段的做法反映了中國對美國的許多要求的抵制,以及白宮在「在解決所有棘手問題之前不會達成任何協議」這一立場上作出退讓。

曾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北京辦公室主任、現在康內爾大學工作的埃斯瓦爾·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說:「即使他們實現了第一階段,但第二階段也將變得更加困難,因為所有的真正棘手的問題都放在了後面。」

普拉薩德表示,在最近他與北京高層決策者的會談中,他們都一致表示了懷疑。他說:「他們相當悲觀。」「他們擔心與特朗普談判達成的任何協議都可能難以預料其最終結果,並最終讓他們承受。」

即便川普宣布與中國首席談判代表劉鶴副總理達成了「具有實質性的第一階段協議」,並承諾進一步改善雙方的關係,但雙方的分歧也是顯而易見的。接近會談的人士說,雙方仍在就各階段問題的分配,以及在允許記者進入會議的前幾分鐘宣布希麼內容等,進行討價還價。

未來的路還很長

川普總統在面對記者時宣布,最終交易可能分為三個階段,而劉鶴則拒絕討論細節。

「我們很贊同正確處理中美經濟關係,這對中國、美國乃至整個世界都是有益的。我們正在朝著積極的方向發展,取得了不少進展。」劉鶴說。

中國商務部並沒有立即回應有關中美貿易談判的問題。但一名前政府官員表示,未來的路還很長。

「如果美國要求太多,例如堅持所謂的,將改變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的結構性改革,那麼在川普總統的第一任期內,雙方就不可能完成全部談判,」前商務部官員周小明說。「除此之外,中國希望盡快達成協議,儘管一項完整的協議將包括取消所有懲罰性關稅。」

普拉薩德說:「很明顯,雙方的意見並未真正達成一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