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奇事 挑鵝籠的奇遇

作者:杜仲整理 發表:2019-11-01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晉時,陽羨地區的許彥,為人忠厚純樸。他挑著鵝籠,走在路途中,遇一書生,年十七八,臥倒在路側,說腳痛,要到許彥的鵝籠中,請求許彥挑著他走。許彥以為他說笑話,就點了一點頭,書生就入了籠,籠也沒擴大;書生也沒縮小,居然同雙鵝並坐,鵝也不驚。許彥挑籠行走,籠也沒有加重。到樹下休息時,書生出籠,對許彥說:「我準備弄點酒食招待你。」許彥又點點頭。書生從口中,吐出一些裝食物的器皿,裡面盛的肴饌,都是海陸珍品,氣味芳美,世所罕見。喝了一會兒酒,書生又對許彥說:有一個婦人一直跟隨我,我請她出來。於是,從口中吐一女子,十五六歲,衣服綺麗,容貌絕倫,與書生共坐吃宴。不久,書生酒醉睡下,這女又對許彥說:「我雖是書生的妻子,實懷外心,有一個男子,偷偷地跟著我來。書生既已睡眠,我就叫他出來,請你不要泄露。」許彥再點點頭。女人也於口中吐一男子,二十三四歲,也穎悟可愛。還和許彥應酬寒暄。過了一會兒,書生像要醒來的樣子,女子立即口吐一錦行障,遮掩了男子,去和書生共臥。男子又對許彥說:「這女子雖對我有情.但也不十分傾心。所以我也偷偷帶一女人同行。現在我想同她相見,請你不要泄密。」男子又從口中,吐出另一女子,約二十多歲。他倆共宴酌。後來聽到了書生聲音,男子說:「那兩個人已睡醒了。』於是,將所吐出的女人,還納入口中。一會兒女子從書生處出來,對許彥說:「書生要起來了。」於是把男子吞進口中,獨自對許彥坐著。

書生起來後,對許彥說:「睡久了,你一人獨坐寂囊嗎?現在天色晚,我要與你告別了。」於是把女子和諸銅器,都吞入口中,留一個大銅盤,送給許彥,說:「送這銅盤給你,以作紀念。」銅盤上的銘題文字,說明這盤,是東漢明帝永平三年所製作。

為人忠厚純樸的許彥,自言自語的說:「這麼複雜離奇的人間世態,把我都搞糊塗暈眩了。我還是一個人挑鵝籠,為好!」

(事據南朝•梁吳均著《續齊諧記》)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