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 修道高仁蔑視惡 紫色美髯不避崖 

作者:杜仲整理 發表:2019-12-05 0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宋末年有個姚平仲,字希晏,其家世代為西方邊境上的大將。姚平仲幼年失父,由其叔父姚古,把他當作自已的兒子養大。十八歲時,他隨軍隊與西夏軍隊,在臧底河大戰。斬獲敵人很多,西夏軍在他面前,失去了抗拒能力

宣撫使童貫,召他談話,姚為人正派自尊,不願在童面前,低三下四,童貫心中不悅,減少了對他的賞賜。但關中的豪傑之士,卻都推崬他,稱他為「小太尉」。

方臘起兵時,宋徽宗派遣童貫討伐,童貫雖不喜歡姚平仲,但知道他確實沉毅勇猛,仍帶領他去征討方臘。討平了方臘,姚平仲實居首功。姚對童貫說:「我不羨慕賞賜,只想一見皇上。」童貫是個邪惡之官,心中更加疑忌他,其他將領都得到皇帝召見,而得首功的姚平仲,卻未能見不到。宋欽宗在當太子時,早聞姚平仲之名,即位後,金人入寇,京都開封被圍,這時姚平仲恰好在京,欽宗在福寧殿召見了他,有所垂詢,重賜金帛,許以殊賞。姚平仲答應組織敢死隊,襲擊敵寨,生擒金兵將帥,獻給皇帝。

敢死隊出擊,連破兩敵寨,但敵人已探知消息,連夜遁走。姚平仲沒能實現自己的許諾,只得亡命,乘青騾一晝夜奔馳七百五十里,到達鄧州,才進飲食。這時,他己看破紅塵,遠離官僚,入陝後,本想在華山隱居,還覺隱藏不深,又入蜀住到青城山上的青宮裡,過了一天,又進入青城山以西的大面山,深入二百七十里,在採藥的人都不到的地方,找到一個石洞,隱居下來。

朝廷數次下詔,繪圖搜求,也未能得到他。這時朝廷才感嘆:「賢士難得!非常後悔。」

到了南宋孝宗乾道淳熙年間,姚平仲才從深山出來,到青城山對面的丈人觀,向人敘說自己的平生遭遇。這時年已八十有餘,紫色美髯,濃密郁然,有幾尺長。他神采奕奕,紅光滿面。走路不避崖溝,一躍而過,步履十分輕快。他時常為人寫字贈送書法,他的書法奇偉,人皆喜愛。他以書法換酒。看來巳經成道,得大自在!

正是:

佞臣自私多疑猜,

扼遏賢士大不該。

青山半落青天外,

碧水數折歸碧海。

修道高仁蔑視惡,

紫色美髯不避崖;

前程早在金鑾殿,

看彼魔幫受懲埋!

(事據宋代陸游著《渭南文集》)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