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天下難事 必作於易(圖)

發表:2019-11-03 1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道德經》中有言: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道德經》中有言: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道德經》中有言: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是說:天下的難事必須從容易處做起;天下的大事首先從小事著手。聖人始終不做大事,所以才能完成大事。

「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這個道理,適用於學習,修身養性,更適用於現實生活的方方面面。

難事作於易

後漢書中記錄東漢時有個少年叫陳蕃,他心高氣傲,總想做成一番大事。一天,他的朋友薛勤來看望他,見房間裡髒亂無章,就勸他打掃乾淨些。

陳蕃卻昂著頭說,大丈夫在於掃除天下禍患,而不在一間屋子。他朋友回他:「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故鄉的原風景》是日本的宗次郎譜奏的經典名曲,聞者動容,無人超越。

一次,宗次郎聽到了宛如天籟的陶笛演奏,從此不可自拔。之後的10年,他紮進山林裡,精心制窯、燒制、打磨陶笛。一個月大概製作120支左右。一支支製作,一支支淘汰,超過了1萬支陶笛,才誕生了那夢寐以求的音色以及最終的專輯。一聽便走入內心、成為永久經典的《故鄉的原風景》是專輯中的曲子之一。

這10年心血和一點點摸索,讓他一舉成為日本乃至全世界的音樂大師,他穩坐陶笛界第一把交椅。

做簡單小事的過程就是鍛煉心智,端正態度的過程,它更是為做大事打基礎的過程。否則,眼高手低成不了事。無論做人還是做事,都戒心浮氣躁、淺嘗輒止;要注重細節,從小事做起。大禮不辭小節,細節決定成敗。

泰山不拒細壤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就其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泰山不拒細壤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就其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事作於細

一個老員工向老闆提出也要升職加薪。老闆未置可否,只是讓她去聯繫一個很重要的客戶,問問他們什麼時候來參觀本公司。

第二天,這個老員工出現在老闆辦公室,老闆問她客戶什麼時候來,她答下個禮拜。老闆又問具體時間呢?她說不知道。老闆接著問,幾個人來?她答不上來,滿臉通紅。

老闆把一位已升職加薪的員工叫進來,讓她彙報一下。這個員工沒等老闆發問就說:客戶將於下週二來參觀公司,航班號是CA1701,抵達時間是15:30,一行3個人。我已安排一輛車去接機。

原來,老闆是同時把這個任務安排她倆的。

老闆對這個老員工說,把每一件簡單的事情做好才能去做複雜的、有挑戰性的工作。她心服口服,不再提升職加薪了。

是的,所有難事都必須先從簡單的事著手,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好,就不要奢望去做複雜的事情了。把簡單的事做到極致,說明思維、邏輯、能力都處於一個穩定的狀態,才能循序漸進做下一步。

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若想成就一番事業,務必請記: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