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過敏源「塵蟎」的6種清除方法(組圖)

發表:2019-11-04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活過敏源「塵蟎」的6種清除方法。
生活過敏源「塵蟎」的6種清除方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世界上的過敏人口跟以前比起來,有逐年上升的趨勢。例如在台灣,根據非正式統計,每7個人之中,就有1位屬於過敏體質,而且高達9成的過敏源,都是由於塵蟎所引起的。

而在一個家庭裡,塵蟎密度最高的地方,就是沙發、床墊、枕頭了!

那麼塵蟎會對我們帶來甚麼健康方面的影響呢?

1、過敏

當我們的皮膚碰到塵蟎的殼屑、糞便或屍體時,都很有可能因此引起過敏症狀。如果進入呼吸道,還會引發噴嚏、鼻塞、流鼻水等情形,嚴重的話,甚至會引發氣喘、呼吸困難等現象。

2頭皮屑

塵蟎也會寄生在人體肌膚中,若是寄生在頭皮上,就會因為吸收養分,導致髮根健康受損,進而使髮根部變細,出現頭皮屑、頭皮搔癢,甚至是脫髮等情況。

3發炎

如果塵蟎寄生在皮膚上,也容易因為塵蟎的排泄物或病菌,造成發炎反應,也有可能造成細紋及色斑的產生。此外,塵蟎也可能會跑進皮脂腺或睫毛毛囊中,造成發炎情形。

生活過敏源「塵蟎」的6種清除方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生活過敏源「塵蟎」的6種清除方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要讓塵螨從家中消失,可以嘗試使用以下6種方法:

1除濕

想要清除塵螨,最好的方法就是除濕,只要空氣中的濕度在 80 %以上,塵螨就容易繁殖。所以想減少塵蟎,就要定期開除濕機,讓室內濕度維持在 50 %以下,這樣就能減少塵螨生長,也才能從源頭就做好過敏預防。

2、寢具的清洗及曝曬

當我們把床單、被套及枕頭套清洗好時,記得將寢具裝進黑色塑料袋中紮緊,然後放在35℃的陽光下曝曬。這能讓塑料袋裡產生高強度的熱循環,在曝曬4小時後,裡面的蟎蟲基本就死光了。

然後我們可以再使用拍打,或是吸塵器來吸走塵蟎屍體,因為塵蟎的屍體也是造成過敏的主要物質,所以這個步驟千萬不要遺漏了。

3、小蘇打粉

對一般人而言,床墊因為體積大不好搬運,所以不太可能使用曝曬的方式殺菌。這時我們不妨將小蘇打粉用細篩子均匀撒在床墊表面,然後再用保鮮膜全部封住。

就這樣靜置一個小時後,再來用吸塵器把小蘇打粉及塵蟎屍體吸除,這樣不到可以達到清除塵蟎,也可以清除床墊異味,到達雙重效果。

4、高效吸塵器

有些針對塵蜹開發的吸塵器,可以利用機器強勁的吸力,清除物體表面的這些微小塵蟎,以及牠的排泄物、屍體等等。只是若要進行吸塵時,記得不要開窗,這樣可以避免讓過敏源飄起,也不讓室外的過敏源進入室內,增加支氣管過敏的情形發生,在打掃或清除完後再開窗。

5、絨毛玩偶

因為絨毛玩具難以高溫烘乾,這時就需要使用低溫的方式來凍死塵蟎。方法也不難,只要將絨毛玩具密封後,放置在冰箱冷凍庫中冰上一天,之後再進行一般清洗,然後加以晾乾即可。

只是一般家庭的冷凍庫空間也不會太大,所以太大的絨毛玩偶,就只能採取其它方式來清除了。

6、選擇表面平滑的家具

家具盡量多使用平滑表面的材質,掛簾及窗簾能不用就不用(包括有外罩的床墊、床單),這樣能減少塵蟎的藏身之處,自然就能大幅降低塵蟎的產生。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